沈阳机床用智慧演绎“大象的舞蹈”

      关注:8576      2014-03-19 00:30:32
0

    椭圆形的金属托盘里站着两个拇指大的小人,一颗银色小球无论从托盘中的哪个角度弹出,都能准确地将小人弹中。

你以为这是小孩子的玩具吗?错!这是摆放在沈阳机床新产品旁、供客户直观感受其加工精确度的自助式体验工具。

没有开幕式,2月24日一大早,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进入了“开展模式”,成群结队的观展者从四面八方涌入展馆。而让这些人感觉惊讶的是,“上海展”这样重要的机床盛会,行业“巨头”——沈阳机床哪去了?

拿着参展商目录按图索骥,记者终于在一大片白色区域中找到了沈阳机床。 1400多平方米的展区中,几乎看不见一个沈阳机床的LOGO,相反,一只绿蓝红三色相间的小鸟和“UNIS”字母标识倒是随处可见。

沈阳机床品牌顾问告诉记者,小鸟代表的是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全智能化数控系统,“U-NIS”即“优尼斯”代表的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 “翻译”成白话来说,小鸟和优尼斯携手亮相,体现的是沈阳机床一手抓研发、一手抓市场,从传统制造商向现代工业服务商的革命性转变。

而一位资深业内专家却认为,用转变、转型都不足以涵盖沈阳机床今昔之变,对于沈阳机床这头中国乃至世界机床行业的 “大象”来说,正在上演的蜕变无疑是颠覆性的,必将引领行业变革方向、改变世界生产方式。

之所以这么说,是基于机床作为工业母机的身份地位。智能手机的诞生让全世界都认识了“苹果”,而智能机床的研制者、发布者沈阳机床却鲜有人知。专家称,在经历了蒸汽驱动、普通机床、模拟信号驱动、数字信号驱动之后,沈阳机床正在引领全行业,开启机床产业信息驱动的新时代。

12
关键词沈阳机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