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自贸区机床中心雏形初显

      来源:中研网      关注:3829      2014-05-30 07:32:57
0

  日前,瑞士和美国最大机床制造商——GF加工方案和哈斯自动化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加入上海自贸区亚太运营商计划,将公司亚太区的展示、销售、办公、物流和结算中心放在外高桥国际机床展示贸易中心。截至目前,全球排名前六位的机床企业已全部入驻该机床中心,110余家成员企业中41家是全球百强企业。

  在瑞士GF集团的展厅内,9台高档机床正在调试、演示中,平均每台售价高达5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一台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的加工精度可达头发丝的三分之一,另一台激光加工机床可代替化学腐蚀,80秒就能完成模具制造,高速切割机的转速则达到了45000转到50000转/分钟。“这是3台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机床,高精度、高效率、高尖端。”而在肯纳金属有限公司,几十排货架一眼望不到底,上面都是机床必需的各种刀片。今年肯纳金属已将位于新加坡的亚太分拨中心转移到自贸区,带来展示、仓储、分拨、结算等核心业务。

  外高桥国际机床展示贸易中心总监郭永健介绍,机床中心客户进口的机床全部为高端产品,为中国的航天航空、信息通讯、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和医疗器械等行业提供支撑。2013年机床中心的客户进口总额30亿美元,占到了中国进口机床工具行业贸易额的19%。而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后,入驻企业从76家增加到110家,注册资金从12亿美元增加到19亿美元。

  据了解,外高桥国际机床展示贸易中心在2008年成立,从保税区升级为自贸区后,机床中心服务能级也在提升。郭永健表示,一台进口机床的市场价动辄五六百万元人民币,其进口关税在9.7%左右,增值税17%。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从区外推广、展示交易到零部件分拨,都向前跨了一大步。如今出区展示只需备案管理,时间从30天延长到90天。现在可集中参加三四个展会,效率大大提高。此外,现在保税机床可以和非保机床一起演示、验收,为国产、合资机床提供亮相机会。

  零部件、整机、第三方检测、行业协会、融资租赁、培训机构……随着自贸区开放金融业、服务业,机床平台的上下游产业链也逐渐完善,平台功能愈发强大。目前已经有2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在机床中心,同时中心正与瑞士机械协会商谈,今年底明年初合作办学,为中国制造业提供急需的“灰领”人才。

  同时,自贸区推出的亚太营运商计划帮助机床中心扩充体量。从外资机床公司在华的营运中心,升级到集贸易、物流、结算于一体的亚太营运总部。目前瑞士和美国最大的机床制造商,GF集团和哈斯自动化公司,已经向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提出正式申请。

  郭永健表示,随着贸易规模的提高,生产本地化也在加快,以上海为中心,国际机床巨头的合资公司已经在13个省市落户。“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促进外资机床企业对华投资,引进资金、人才和技术,推动中国先进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