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切削机床的安全防护要求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关注:2873      2014-06-21 18:39:09
0

【问题】金属切削机床的安全防护要求?

【解答】切削机床各种危险源的存在,如果不加防护或防护失灵、管理不善、维护保养不当、操作不慎,都会造成人身机械伤害。切削机床的主要危区有传动装置、旋转工作点、磨削用砂轮等,应根据这些危区的不同特点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在进行防护时,应注意分析危区所存在的各种危害中,最主要的危害点在哪里,以便进行重点防护。例如传动装置,齿轮传动机构中两轮开始啮合的地方最危险;皮带传动机构中,皮带开始进入皮带轮的部位最危险;联轴器、连杆等裸露的突出部分,可能碰撞或勾住衣服造成伤害;在发生机件断裂、飞出碎片时,则其危区范围大大超过其运行空间范围。危区的危险还与操作类型与方式有关,有些转动工作点需多种操作,所采取的防护措施对所有的操作都应保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