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4:二手设备行业的行进之路

      关注:10068      2014-12-20 16:51:02
0

        2015年近在眼前,回望即将走过的2014年,对于整个二手设备行业来说,是个值得记取的年份。

        这一年,经济背景形势空前复杂,一些中小企业主都表示,今年企业面临的考验甚至超过了2008年。2008年的那场经济危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国家为了改善这种局面,提出了扩大内需的呼吁,在此需求下把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因此说来,08年的经济形势虽不乐观,但相对宽松的经济政策没有给企业经营带来更多压力。而今年,在淘汰落后产能和环保问题日益严重的双重压力下,国家采取了相对严厉的措施和收紧的政策,这就增加了众多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

        整个社会环境给二手设备行业带来了什么影响呢?我们都知道影响二手设备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供需法则可以说是重要因素之一,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上涨,反之如果二手设备供过于求,那么价格自然会受很大影响。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必然要淘汰掉部分生产设备,导致二手设备量增加,而在严厉的政策下,设备需求却也减少了。同时今年备受国家和民众关注的环保问题也让低端落后的二手设备没了去处。受此影响比较明显的二手设备有二手纺织设备、二手服装设备、二手冶炼设备、二手化工设备等等,总体说来,今年整个二手设备行业的发展状况总体来说是比较低迷的,今年生意难做,也是二手设备商家共同的心声。

        2014年之所以值得记取的一年,不仅仅是因为行业整体的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更是因为今年行业内还有许多其它的新动态。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吧。

        再制造继续成为亮点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质检总局共同开展的再制造产品“以旧换再”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对符合条件的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再制造产品,按照置换价格的10%进行补贴,再制造发动机最高补贴2000元,再制造变速箱最高补贴1000元,这些举措将“助燃”再制造产业。未来将推动工程机械、机床等再制造,组织开展工程机械、工业机电设备、机床、矿采机械、铁路机车装备、船舶及办公信息设备等的再制造。

        2014年,再制造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多地签约、开建、建成。二手设备业和再制造业其实是息息相关的,随着对再制造了解的深入,人们对于二手设备的接受程度也会加深。

        行业交流活动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和废旧网在今年12月成功举办了2014第五届中国(梁山)二手设备市场发展论坛暨经验交流会并先后举办了章丘二手机床分会和夏津二手纺织分会。像这样的交流会已经是第五次举办。面对2014年二手设备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办方举办本次活动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它不仅给广大同仁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对于推动二手设备市场健康发展更是具有促进意义。这次会议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参会的行业人士纷纷呼吁能够多举办一些这样的交流会。

        是“危”也是“机”的的政策

        2014年6月18日, 财政部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征收率有关问题的公告》 。其中对旧货税收征收制度作出了重大调整,把目前 “对从事旧货销售的企业,“按照简易办法依照4%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调整为“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并于2014年7月1日起执行。

增值税调整不仅会对旧货行业本身带来巨大挑战,也势必传导至二手设备流通行业本身以及上下游产业产生深远影响。一个企业能否长期发展和生存下去,新机和旧机的销售量都是同样重要的,尤其是市场饱和度增高,旧机的收益更重要,它将是厂商和代理商生存和发展的支柱。开展二手机业务税收政策非常重要,国家对旧货的认可度还不高,这个现状与目前企业的运营态度有很大的关系,我国企业还没有彻底转变经营思路和观念,各家企业都是把二手机业务当做促进新设备销售的辅助手段,没有真正将二手设备业务正视起来,更没有大规模的企业将 二手设备的经营当作主业。同时二手设备市场的监督与管理在制度上都有欠缺,良好的竞争秩序还没有形成。相信税收政策调整将会对二手设备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较大规模的企业将进一步统一市场,小微企业将逐步被挤出市场,整个行业小、散、乱的形势将会有所改观。

        时光荏苒,眨眼间一年时间就过去了,我们又将迎来全新的2015年,在此,笔者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创佳绩,祝愿行业再获飞跃发展!

关键词二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