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再制造前景广阔 旧机回购成热点

      关注:4276      2015-01-03 09:37:10
0

    随着我国工程机械进入报废高峰期,再制造市场潜力巨大。有关专家称,机床再制造将形成新兴产业,规模有望达到数百亿。机床再制造热潮尚未完全爆发,作为产业上游的旧机回购企业已经蠢蠢欲动,全球知名的制造型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世界工厂网汇聚了一大批竞争者,旧机回购大战愈演愈烈。

    机床再制造成未来发展重点

    作为世界上机床保有量最大的国家,目前我国机床保有量达到800万台左右,役龄10年以上的传统旧机床占50%左右。在未来5-10年,这些机床都可能形成相当规模可循环利用的再制造潜在资源。

    业内人士介绍说, 旧机床经过再制造,绝大部分机床部件可以翻新使用,再制造的成本只有生产同类设备投入的三成。通机床再制造这一循环经济生产方式,我国有望每年减少金属消费量100万吨。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会长张尧南称,2000年前我国的大重型机床约31万台,如果其中1%的大重型机床进行再制造,这个市场规模将达到数百亿元。

    机床再制造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并形成一定规模和市场。相关资料显示,美国有300多家专门从事机床再制造的企业,欧洲最大的机床制造企业德国吉特迈集团股份公司(DMG)也将机床再制造作为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

    支持、鼓励、推动机床再制造,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势在必行。机床制造业不仅可以建立新的以“资源——产品——废旧产品——再制造产品”为特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节能减排事业贡献力量,而且还能将此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我国将形成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再制造市场,也将带动相关制造服务业的就业,并扩大对外贸易。

    二手机床回购率先发力

    目前国内的机床再制造还主要是单台大重型机床的维修改造,缺乏工艺规范,市场也稍显混乱。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服务型产业,规范的成规模的机床再制造企业不如小型维改公司灵活,需要大量常规性再制造业务支撑,这必然出现管理成本上升。而考虑到技术、人才等资源限制,市场上大型机床制造企业也很少在企业内部建立再制造事业部。如何寻找切入点成为企业投资机床再制造的首要考虑因素。

    从市场梯度来看,我国的二手机床交易市场有几十万台的存量,这是十分巨大的可利用资源。再制造企业可以采取与二手交易市场联合的方式,共同面向客户,在销售二手设备的同时签订再制造协议,形成“二手机床销售—维改再制造—再制造机床现场调试”一条龙服务,使客户直接使用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再制造机床,这样也可以避免在采购二手机床之后再寻找改造服务商。

    我国二手机床交易市场成熟度高,除了传统的线下交易外,近年来电子商务也成为主要渠道。据世界工厂网机械设备网负责人介绍,二手机床已经成为网站的一个亮点,目前已经收录1万多条相关产品信息,涉及的产品多种多样,有卧式车床、落地车床、立式车床、转塔车床、单轴自动车床等。

    入驻世界工厂网的一家物资回收企业这样评价道,如今网络推广是企业电子商务的大趋势,世界工厂网对企业用户零门槛入驻,点金台产品的垄断推广特权也非常好用,入驻以来收获的询价和订单都有明显提升,未来会坚持利用世界工厂网这样的优质电商平台,在二手机床交易市场上争取有利位置,抓住产业升级调整的大好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