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制造业=工业4.0?

      关注:10692      2015-01-11 03:20:00
0

        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上首提“互联网+”概念,推动互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3月26日,亚洲博鳌论坛2015年年会上,举办的“互联网+”产业未来之梦讨论,有关“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融合的话题和探讨持续升温,如今还在不断发酵,“互联网+”成为今年的热词。对于传统的家电行业来说,“互联网+”是下一步转型和增长的机遇,但是许多人都简单地认为“互联网+”制造业就等于工业4.0,那么,事实到底怎样呢?

        “互联网+”概念热效应

        半年前,腾讯与海南省在国际旅游岛和信息智能岛建设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便是“互联网+”最早的雏形,后来,把医疗、社保、交通、户政等服务引入线上,这虽然不是发生在制作业,但是“互联网+”已经开始崭露头角;3月5日,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8次提到“互联网”,并首次提出 “互联网+”的概念,强调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和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意味着“互联网+”将成为国家战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互联网+”成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在这个趋势下,传统行业纷纷开始转型,开始向“互联网+”迈进。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召开,业界人士针对“互联网+”产业未来之梦展开了分享与探讨,引起“互联网+”热效应,并且持续发酵。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针对“互联网+”提出,其就是各行业和互联网一起发生的一场化学反应、为制造业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未来和万物互联流行,大部分企业被迫转成或主动转成互联网企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认为“互联网+”为各个行业赋能越大,企业肩负建立行业新秩序的责任越大,倡导在“互联网+”大机会注意面前,拒绝机会主义,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新秩序。

        博鳌论坛刚结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颠覆创新等都成为当前议论的热词,这些当然都与互联网紧密相连,并且将互联网的地位空前提高。针对时下最热的“互联网+”概念,连工信部部长苗圩都表示,工信部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互联网+”制造业的发展。从国家领导人到互联网、通信企业大佬,都在强调“互联网+”概念,这俨然形成一种热效应,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许多大型的传统企业早已开始试水,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互联网成为“洪水猛兽”, 对于小企业来说,被迫开始转型,因为它势不可挡。

        家电制造业成为“互联网+”最近的入口

        在“互联网+”的热效应下,金融、医疗等纷纷开始融入其中,发挥独特优势。对于家电制造业来说,其实与互联网融合的这些行业中,它是最接地气的。“互联网+”制造业是众望所归,毕竟互联网化不是要革命,让传统企业恐惧,而是一种帮助传统制造辅助升级的工具。融合后,“高大上”的智能家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原本冰冷的家电开始变得有感情了,能与人沟通了,成为家庭中重要的一员。

        用手机通过软件就能实现家联网的控制,比如回家前通过手机打开空调,做上米饭,到家进门时,门会自动打开,灯自动亮,窗帘自动关闭,厨房的饭也已做好。若不想动,还能用智能炒锅做好菜,完全是一种轻松的生活方式。这些可以根据自身习惯、需求,通过系统软件更改操作,个性化定制,家电显然成为一个随时为自己服务的“助手”。家电制造业与“互联网+”有效融合,通过手机APP连接,实现信息收集和处理,及时作出反馈,实现了智能控制。家电制造业积极迎合互联网,通过数据收集、挖掘、分析和整合资源,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家电制造业虽然反应慢一些,但是却是“互联网+”的最近入口,一进入领域,就产生了巨大的连锁效应,使得家电制造业快速升级,成为传统制造业中最瞩目的焦点。

        美的与阿里合作,签下110亿元大单,在网络建设、智能云平台、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深度合作,形成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互联网+”制造业深度范本;京东与家电制作业自建的专卖店合作,通过拓宽家电销售渠道,完善物流配送渠道,改善了家电零售渠道,助推家电行业发展;海尔强势出招,对内实现智慧家庭,通过U+平台为用户提供定制生活入口,对外连接互联工厂,建立模块商资源平台,实现全球物联网,满足用户多方需求。从这些现象中可以看出大型家电企业已与“互联网+”融合,改变了过去的传统商业模式,成为家电行业的领头羊,这有助于带动中国传统家电向智能家电发展。

        家电制造业携手“互联网+”向 工业4.0迈进

        工业4.0是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生产模式,传统的行业将消失,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提出要让制造业和互联网紧密结合,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个机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服务建立完整体系的制造业。在一场制造业升级的国家战略下,美国提出重返制造业,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用互联网来承担制造业的任务,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用“互联网+”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和升级。互联网成为制造业的“救世主”,家电制造业更是如此,直接关乎到未来的存亡。

        在“互联网+”不断发酵的趋势下,德国与中国展开合作,德国借助中国广大的互联网消费市场实现工业4.0,中国借助德国打开德国和欧洲市场,重点都是要把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让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这为双方的制造业转型和升级提供了机会,对于家电制造业来说,更是一次翻身的机会。需要深度与互联网融合,收集大数据快速作出分析,改变信息与数据的不对称;改善产品和服务,转换角度,以消费者为中心;提供极致体验,满足消费者多方需求,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到位,形成良性循环。

        对于当前“互联网+”大行其道的趋势,家电制造业还是要继续做好新品研发、生产制造,解决营销、批发和物流的问题,及时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提升企业自身能力。同时,加快自身转型,从里面开始改变,强硬自身能力,面对外界的强势冲击时,才有面对的底气,才能将挑战转化为机遇。“互联网+”并不是简单地与传统行业相加,开个网店、网站和微信,而是通过网络收集大数据、挖掘、分析和整合资源,加入智能感应能力,形成新的商业模式,改变传统行业,提高效率。

        虽然“互联网+”成为时下的趋势,工业4.0也是未来的制造业发展方向,面对这样的情形,家电制造业发展显得有些举步维艰,但是这也是一种推动力。现在看似“互联网+” 概念火热,表面上看起来能促进制造业转型,但是要重点挖掘其内在的价值,不能停留在表面的概念上。尤其是现在国家按照《中国制造2025》来推进“互联网+”制造业发展的战略,家电制造业要紧密结合当前实际,在为家电智能化方向迈进时,不要沾沾自喜,更是要耐心倾听消费者的需求,及时收集大数据作出分析,以便生产更优更好的产品或解决方案,这样才能保证行业不断发展,真正地向工业4.0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