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谦和甘肃天水星火机床厂的“Inter梦”

      关注:7684      2015-01-24 17:58:30
0

        鼠标一点,足不出户我们就可以从网上购买到心仪的各种穿戴配饰、家居日用,这并不稀奇,但把吨位级的机床挂上互联网,从选购到支付都从线上完成,却是中国大型传统装备制造业的首次尝试。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用当下最热的互联网思维让冷冰冰的机床着实“时髦”一把。      

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是1967年由沈阳第一机床厂搬迁到天水的三线企业,如今是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全的卧式回转类机床制造企业和中国大型数控车床、精密轧辊床主导生产企业。在近五十年的发展里经历了起起落落、萧条辉煌。      

        可是今年以来,天水星火董事长李维谦着急了,因为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债务危机,天水星火再度陷入发展困境。如何绝境求生,李维谦在互联网上受到启发,如果衣服可以做出尺码挂上网销售,那机床为什么不可以呢?      

            事实上目前最大的创新,就是制造业和互联网,制造业和信息化改造的结合。那结合的结果就是目前大多数企业,产品上有点数字化了嘛,这点我们大家能做到都做到了,第二个就是生产方式、生产这个产品呐,什么ERP啊,CAD啊,也实现了,实际上这两个信息化吧,都不足以占领制高点,真正的制高点的占领是啥呢,是经营模式的数字化。”      

说干就干,李维谦有了战略规划:组建电子商务开发团队,在销售方式上进行重大变革,“让冷冰冰的机床挂上热火火的互联网”,用接受“世界订单”“私人订单”的方式再度激活企业,让传统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适应国家经济新常态,让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到合适自己需求的机床。      

        “用户是一个外行,我就用外行模糊的语言,让他把自己喜欢的机床定出来,我有几百个模块十几年的大数据支撑,让那些不是专家的用户也能突破。”      为了李维谦和天水星火的梦想,星火机床电子商务负责人顾明带领团队正在加班加点的进行研发,他兴奋地表示,虽然在整个项目的五大阶段中,目前第二阶段设计工作才刚刚结束,但已经能看到互联网有可能带来的机遇着实振奋人心。      

        “我们现在做的这个绝对是不会说跟别的这些市面上的传统企业一致的,他们无非就是借助电子商务的平台,要不从网上发布一些消息就完事了,我们做的就是让客户自己去定制机床。      

本想单纯的做个网上推广销售平台,却在研发的过程中发现了新的突破意义,顾明说,星火厂这次积极拓展新出路的主动求变,使得目前传统的制造销售反馈各个模块都有了很大的变革,为机床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以前都是根据我们现有的产品来说服顾客让他购买,让客户来适应我们,以后就不是了,根据订单进行组织模块,根据模块组织生产。是这样的流程了,星火的机床可能以后都不会有什么型号之分。为什么?因为是客户自己在组装。      

        面对今天星火厂的困境,董事长李维谦表示,这是整个中国传统装备制造业所共同面临的生存问题,但对星火这次在销售上的创新很有信心,等整个项目全面触网的那天,争取让“星火”再创奇迹,再度“燎原”。        

        星火机床这一举措打破传统模式,具有创新独到的意义。但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借助电商公司,实现合作共赢也不失为助力企业发展的好方法,让机床企业更加专注于机床研发,实现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