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能在线服务机器人公司成立

      关注:6332      2015-01-24 08:43:23
0

  受上海市科学委员会的委托,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1月20日,上海智能在线服务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在小i机器人公司成立,并召开了首次专家组工作会议。来自上海科委、中国科学技术院、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处的领导及专家汇聚一堂,就智能在线服务机器人目前的技术现状、产业应用情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交流、探讨。

  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是全球技术发展的趋势,它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的结合非常紧密,也是拉动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主要应用之一。小i机器人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机器人技术提供和平台运营商,在自然语言处理、语义分析和理解、知识工程和智能大数据等方面,一直走在全球的前列,并在多个行业沉淀了全球最大的领域知识库和语义库。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为了将小i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十多年来在推进产业应用过程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得以充分发挥。正如上海科委负责人张帆在致辞所说的那样:作为省部级的重点研究项目,工程研究中心的首要任务是推动产业化,希望小i机器人能站在全上海、全行业的高度,对整个行业产生带动作用,实现引领的效果,同时要注重吸引和培养好人才,带动智能在线服务机器人上下游产业发展。

  经过一番热烈讨论,与会代表共同推举了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贺樑教授为专家组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小i机器人总裁朱频频,为专家委员们颁发聘书。

  对于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展,各委员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贺樑教授在发言中谈到: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目前都是非常时髦的词,但小i机器人这么多年来,其实一直在做的也正是这些事情,而对于研究中心来说,现在重要的就是如何把这三个事情做好,并分别针对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建议。

  在如何利用好研究中心这个平台上,中科院软件所人机交互实验室主任王宏安博士提出,要提炼核心技术,将技术理论化、模型化,以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能力,使不同专业的技术,在小i这个工程研究中心的平台上被转化成产业应用。中科院声学所实验室副主任刘建进指出,最近很多人找我们接入语音,深入了解后,才知道他们需要的是小i的人工智能大脑服务,小i在各个领域的经验积累,其实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成熟的平台,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小i可以注重把这个平台开放给社会使用,这样工程研究中心的产业化任务就能得到很好的实现。

  机器人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智能在线服务机器人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在上海市科委的倡导支持下,小i机器人与众多电子信息领域的高校及企业通力协作,为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步伐,推动智能机器人的产业化进程,提升原创核心技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