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机床:迎难而上带领滕州机床产业脱颖而出

      关注:10592      2015-02-03 02:58:02
0

    2014年,中国机床产业困难重重,跌到了十几年来的最低谷,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成本上升、效益下滑,全国近90%的机床企业陷入亏损,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直面困难,以扭亏为盈、提质增效为目标,突破和解决了一些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企业发展迈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台阶,带领滕州机床产业脱颖而出。

    “2014年,行业形势变化比预想的严峻、复杂,同时也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国对记者说,“作为一家拥有63年历史的企业,我们长期以来在多方面进行调整和改革,积极与市场结合,由原来单纯的制造企业转型为服务型制造企业,产品智能化发展,大大提高了竞争力。”2014年3月22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到该公司走访调研,对公司近年来逆势奋起、主动作为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并勉励公司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为推动机械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2014年,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全年产量、收入、利润增幅均居滕州市机床行业首位。成功签订实施了与英国、日本、俄罗斯和非洲等国家的车床出口项目,实现了出口“逆势增长”的局面。“7月份,我们与埃塞俄比亚签订了机床合作项目合同,涵盖了536台机床的生产和货源组织,以及产品技术支持和外方人员培训等项目。”在机床厂车间,李兴国指着一批正在组装调试的机床告诉记者,“2014年,我们的对外出口份额增长了121%。”  

    “我们的产品过去只重视高端技术的研发,现在更加注重用户的需求,紧密跟踪制造业发展趋势,继续走‘机器换人’、‘两化融合’、‘柔性制造’的差异化高端发展之路,完成多项产品研发,实现产品、制造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升级。”李兴国说。  

    据了解,2014年,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共申请专利24项,其中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项,2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10月,该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车铣复合加工中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同时该项目中标山东省2014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11月,该公司荣获“枣庄市市长质量奖”称号、“枣庄市市长质量奖”,由枣庄市人民政府和市长审定批准、表彰,为我市最高质量管理奖。12月,公司“t”牌系列数控车床和立式加工中心两大类产品被认定为“山东省名牌”,成为枣庄市唯一同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山东名牌”和“枣庄市市长质量奖”称号的机械企业。  

    在最近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鲁南机床有限公司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明确该公司行业龙头地位,推动集团化发展,实现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2015年,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的要求规划布局,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担当起我市城市转型和发展机床产业的‘龙头企业’重任,为地方的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李兴国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