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族激光 “互联网+”和“工业4.0”先锋企业

      关注:11841      2015-03-19 07:16:03
0

        大族激光在14年业绩快报报出EPS0.67元,达到10-30%区间上限之后,大族再次报出一季度同比120-150%增长,大超市场预期。

        据了解,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苹果iPhone6/6p旺销带来的追加设备订单、AppleWatch和新Mac等新品产能建设(去年同期苹果订单较少),以及大功率和光纤激光持续替代所致;另一方面是去年高增长业绩带来充裕现金流,公司借款占用减少,财务费用下降。新成长方向值得期待。自去年四季度蓝宝石GTAT事件及大功率并购终止后,叠加苹果大小年担忧,机构对大族关注度大幅降低,对今年业绩预期已很低,而公司在发力积极布局的三大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1)大功率及自动化机器人。大族接连与一创和国信成立了5亿和10亿机器人产业基金,将结合公司自动化系统集成、直线电机、视觉识别等背景,通过产业链整合提升公司竞争力,奠定长线增长动能;

        2)核心激光器突破。公司经过多年投入,在超快皮秒和光纤激光器开始突破,尤其是光纤激光器已开始量产,有望在核心大客户突破带来利润率明显提升,可比光源厂IPG50亿美金市值,空间可观;

        3)面板和CNC设备。公司当前在华星、京东方等面板厂商获得设备突破,望带来数亿收入弹性,而CNC设备亦在加速实现国产化替代。

        “互联网+”和“工业4.0”先锋企业。公司早在13年即迈出了互联网创新第一步,开通了国内首个机械和装备制造的电商平台,并将互联网思维渗透到公司业务全方面,正积极建设全国范围激光云打标、云印刷服务网络。在工业4.0方面,大族的自动化、机器人能力逐步加强,并已前瞻性布局3D打印业务,可对标德国激光龙头通快。

        不可否认,苹果大小年因素将给今年业绩带来压力,但这已被市场充分预期,且从上半年苹果订单来看,小年也没有那么小。我们亦建议大家相对淡化今年的业绩,而更关注公司的新业务布局和估值弹性,从两年一周期来看,今年是布局之年,明年将迎来苹果创新大年和大功率爆发双击,趋势非常明确!相关机构预测公司15/16年EPS为0.67/1.1元,对应当前股价仅为31/19倍,相对机器人等可比公司大幅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