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机床设计的新资料与新手艺

编辑:Eight戒      关注:8211      2015-03-24 22:38:30
0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工业,虽然为社会发明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可是要耗费很多的资本,还会形成环境污染。当前,环境疑问现已日益变成影响社会经济开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各国政府拟定的环保法规越来越严厉,消费者也对环境管理极大注重。因而,怎么削减资本耗费和环境污染是21世纪制造业面对的严重疑问。为此,在制造业施行绿色制造技能,遵循可持续开展战略已势在必行。机械制造业在中国的节能减排作业中起举足轻重的效果,金属切削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是工业母机,通常机床的作业年限都在三、四十年以上,属于长寿命产品,在其生命周期内既要耗费动力,又要发生固体、液体和气体的废弃物,对作业环境和自然环境形成直接或直接的污染。所以,节约动力、绿色环保的新式机床变成当前研讨的热门。

        绿色机床规划的新资料

        跟着现代工程技能和科学技能对资料功能需求的不断进步,新资料的研讨和运用得到迅速开展,以复合资料为代表的新资料现已广泛地运用于国民经济各个范畴。在机械工业中,新资料的呈现和运用使一些传统的加工技术发生了严重改变。现代航空航天业等高新技能工业的开展对数控机床与配备的功能、精度、加工能力的需求日趋进步,股动和促进了数控机床与配备制造业的开展。

        由于航空航天工业产品零件具有耐高温、高强度、难加工、合金资料和复合资料多、杂乱构造件多和技术需求高等特色,需求机床加工设备朝大型(重型、超重型)、高速、精细、复合、智能化的趋势开展。怎么充分地表现新资料技术功能等优势,把它运用于实践,变成新时期机床规划范畴的主要课题。

        包含碳素纤维、陶瓷和复合资料等新资料在机床构造中的运用,使机床构造轻量化、环保化,促进了机床加工设备向高速、精细、复合、智能化方向开展。如机床的大尺度支承件运用人工花岗石,或在钢板焊接的构造内填充混凝土,既能够节约金属资本,又能够添加抗振性和热稳定性;对一些受力条件杂乱的零、部件,运用像碳素纤维等新资料,不仅能够使机床构造轻量化,而且能够进步寿命;对一些高硬度耐磨件,运用陶瓷等资料代替高硬度钢,既能够减轻分量,又能够节约贵重金属资本,还能够省去高硬度钢在加工过程中需屡次进行的、耗时耗能的热处理工序。

        例如,在欧美等国家机床工业中,新式资料树脂混凝土得到了很大的开展,特别是在高精度机床的床身运用方面,树脂混凝土正逐渐代替传统的铸铁。树脂混凝土是一种新式构造资料,是一种由天然矿石(不一样尺度、不一样来源)和环氧树脂(作为粘合剂)为主的混合物,相关于传统的铸铁来说具有很大的优势。当前,不断增加的国际机床制造商开端规划运用树脂混凝土的机床,但关于中国市场来说,这个范畴仍是空白。与传统铸铁相比,树脂混凝土具有以下4项优势:

        (1)低能耗。相关于铸铁来说,树脂混凝土能耗少,在制造过程中节约大概30%的能量耗费。在面对电力、天然气、煤等动力缺少疑问的今天,运用如树脂混凝土之类造价低价并能收回的环保资料是最理想的挑选,树脂混凝土废物和旧的床身能够作为修建质料。

        (2)吸振性好。现在,精细数控机床越来越受注重,在高速切削时,工件和机器部件移动得越来越快。进步转速、进给速度和添加零部件分量将会发生振荡,然后降低精度。树脂混凝土能消除振荡,进步机床的精度。

        (3)高度整合性。和900℃浇铸温度的铸铁相比较,树脂混凝±45℃的浇铸温度是另一个长处。传统的方法是在床身浇铸完结今后再安装上其他的零部件,现在能够直接在铸件中铸入零部件,如管道、电缆、传感器、执行器和盛液体的内腔等。

关键词绿色机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