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国各地政府力推机器人计划 机器换人加速上演

      关注:9333      2015-03-25 08:36:27
0

        据路透社援引国际机器人协会(IFR)数据报道,受中国和韩国等国家汽车与电子行业的需求驱动,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达22.5万台,同比增长27%,其中亚洲销量约占2/3。  

        IFR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机器人交易额达95亿美元(约合590亿元人民币)。中国作为最大市场,去年机器人销量约为5.6万台,增幅高达54%,其中1.6万台由本土供应商提供,剩余来自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安川等外国制造商。  

        报道称,中国制造行业平均每1万名工人拥有30台机器人,而且受工资通胀等影响,这一比例仍在不断提高。IFR还表示,去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前5名分别是中国、韩国、日本、美国以及德国,这5大市场的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3/4。  

        各地政府力推机器人计划  

        在人力成本上升和智能制造的推动下,各地正在加速推动机器换人计划。广东佛山、东莞等城市,已经大量掀起机器换人计划。黑龙江省也在大力推进机器人及相关产业发展,预计2015年总产值将达150亿元。另外,浙江省的5000亿元机器换人项目,也在抓紧实施。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产化替代和转型升级的倒逼下,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等细分领域,将获得千亿市场空间。

        国际机器人协会23日发布最新行业调查报告称,去年我国以54%的需求增速,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需求国。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共销售工业机器人5.6万台,其中本土供应商的销量为1.6万台,其他来自瑞士ABB集团、德国库卡公司等海外供应商。从全球来看,去年工业机器人年销售额约59亿美元,销量为22.5万台左右,比2013年增长27%。全球各地区销量都有所增长,其中亚洲销量几乎占到2/3。  

        在全球机器人浪潮的倒逼下,我国各地方政府也在加速实施机器换人计划。广东省副省长徐少华近日表示,广东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强化政策支撑。目前广东珠三角,特别是佛山、东莞这些城市,已经大量掀起机器换人计划,智能机器人已经运用到很多生产线中。机器人的大规模使用,在助推企业本身转型的同时,也给智能制造业带来巨大市场需求。另外,将要出台的东北振兴计划,高端装备制造也将成重点扶持领域。3月23日新闻联播报道,今年年初,哈工大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两级政府,联合成立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形成了从核心零部件生产,到外围设备配套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集群,2015年黑龙江机器人及相关产业产值预计将达150亿元。  

        此外,浙江提出的五年实施5000亿元机器换人项目,目前也在有序推进中,有助于解决用工难和人工成本上升问题。数据显示,浙江省工业机器人总量约占全国的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工人数下降9.1%,在智能制造领域,已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制造2025作为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另外,工信部日前已相继出台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指导意见、30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试点等方案,为总体规划出台进行铺垫。智能制造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突破口,在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增加的推动下,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机器人产业作为其关键组成部分,正迎来渗透率加速上升契机。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拥有30万台机器人,机器人及系统产值约1000亿元,有望带动3000亿元零部件市场。  

        人工智能是机器人产业发展关键 

        “2013年,国内机器人刚需已经达到世界第一,预计30年内还将保持第一的水平。”作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权威专家,罗军表示,目前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火热,国内多个区域大力扶持机器人发展,但在财政补贴过后,机器人产业能否发展起来还是一些地区头疼的问题。另一方面,国内机器人企业的很多核心部件仍然来自进口,这大为分薄了企业的利润。  

        屏蔽此推广内容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人机对话、人机一体才是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机器人2.0时代”的特征,就是真正进入智能化。  

        而目前被广泛关注的工业4.0概念同样与人工智能有关。罗军认为,工业4.0的核心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与融合发展,也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合发展的结果。  

        正因如此,罗军认为,国内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不能走传统制造业的老路,而是要从战略高度出发,从全球视野去布局,并形成整体框架,要打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