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器人四巨头有望全落户广州开发区

      关注:3230      2015-03-28 17:01:22
0

        工业4.0时代,广州开发区整装再出发。记者在2015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广州开发区分论坛上了解到,该区正在推动的审批制度改革已有眉目,下半年有望实现“一个窗口,一个公章”。同时,对接新的工业浪潮,国际机器人制造业的四巨头有望全部落户开发区。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主任、黄埔区委书记陈志英出席论坛并致辞。

        陈志英在致辞中说,进入工业4.0时代,步入“而立之年”的广州开发区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大力推进投资贸易和生活便利化,打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继续当好全市排头兵和领军者。

        据介绍,2014年,广州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12亿元、工业总产值527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79亿元、财政收入60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开发区前列,其中财政收入排名第一。

        广州开发区近年来也在实现由“政策洼地”向“环境高地”的转变。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副主任、萝岗区区长李红卫介绍,广州开发区推动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和职能转变,被定为广东实施创新政府管理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试点区。目前,该区已在知识城建设了知识产权服务园区,设立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引进了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形成了知识产权产生、保护、交易、转化全链条服务体系。同时,设立3亿元担保基金和5000万元种子基金,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从种子期到成熟期的全过程多样化持续性解决方案,并以10亿元引导基金带动近百亿元社会风险投资。广州开发区也在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下半年有望获批,到时中关村所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我们也能享受到。”李红卫透露。

        广州开发区如何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该区提出将从创新金融、人才、企业等三个创新要素入手,全面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同时,充分发挥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等综合平台作用,争取全年“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家以上,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突破1500家。

        同时,广州开发区提出要顺应工业4.0时代新趋势,在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该区规划建设了智能装备产业园,初步形成从上游关键零部件、中游整机到下游应用集成的完整链条。该区已引进了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的三家,包括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另外一家ABB机器人也已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