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珠三角斥巨资推动“机器换人”

      关注:7027      2015-04-08 07:34:22
0

        外媒称,机器人将要大规模进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工厂,因为制造商们准备对机器人技术进行投资,以对政府包括提供补贴在内的激励措施加以利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6日报道,在广东省宣布将投资9430亿元人民币在未来3年里推动“机器换人”计划后,专家预计,对机器人技术的投资将达到创纪录水平。

        但就在省内各市期望用机器人技术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并刺激创新应对经济增长放缓之际,专家表示要保持谨慎。

        他们警告说,许多机器人厂商依赖政府补贴支撑企业。一旦这些厂商最终退出,将可能在未来几年对珠三角产生不利影响。

        上个月,珠三角地区包括广州、东莞和深圳在内的多座城市举办了机器人展览会和相关会议。大量工业机器人已经运用到全省的生产线中。

        广东省各个城市都渴望分一杯羹。广州已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培育形成超千亿元的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东莞工业企业据说已开始大规模推进“机器换人”计划。佛山市政府表示,该市未来5年里在机器人和自动化改造方面的投入将达到3000亿元。

        业内人士称,受最新政策的鼓舞,新的机器人制造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佛山市利迅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何泽贤说:“去年全国约有400家机器人公司。如今,截至今年一季度,机器人公司的数量已超过700家,并且大多数都在广东。这一市场在政府政策的刺激下现已变得过于火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