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机床采棉机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关注:7234      2015-04-08 02:02:57
0

        近日,记者从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得悉,该公司下属企业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机床”)和新疆华冠绿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作研制、拥有中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CMJ3-I棉花收获机”项目,顺利通过新产品技术鉴定。

        本次鉴定会由市经信委组织,鉴定委员会由重庆大学刘飞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刘飞教授担任主任,并主持鉴定任务。

        鉴定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产品研制任务及技术报告,考察了项目生产现场,并审查了相关资料。专家组对重庆机床的自主研发创新和产业链延伸开展给予一定,并一致以为该项目在同类产品中总体上处于国内抢先、国际先进水平,并在摘锭式采摘、脱棉技术方面处于国际抢先水平。据介绍,CMJ3-I棉花收获机拥有中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国度创造专利1项,其它专利5项。

        与国际上沿用至今的水平摘锭采棉技术方式不同,CMJ3-I棉花收获机在采摘头中心技术、工艺等方面具有创新性,且在多项技术上获得了突破。

        CMJ3-I棉花收获机采用全新的构造布局,全时四驱,通过性好,操作方便,机动灵敏;全机采用摘锭矩阵式排列、摘锭伸缩式脱棉等创新技术,突破了摘锭式采摘进程中需要喷水的难题,棉花采净率很高、含杂率很低;创新设计了车载籽棉清算机构,实现了秸秆、铃壳、叶片一次清算的功用,降低了皮棉的加工本钱;采摘总成横向可调,适用多种行距,可用于66 10、68 8、50 20、45 20、45 25(cm)等多种棉花播种行距;吸风口处于采摘头顶部,解决了易吸入地膜和尘土的难题。

        “CMJ3-I棉花收获机的成功研发,对推动我国机械采棉业的开展和机械采棉产业链的形成及延伸,具有重粗心义。”市经信委希望重庆机床持续聚焦高端产品创新,积极推进新产品产业化。

        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刚表示,CMJ3-I棉花收获机的成功研发,将成为重庆机床又一新的增长点,这既有助于重庆机床产业构造的优化调整和上档升级,又为重庆机床继续打造高新企业技术平台奠定了坚实的根底,特别是该产品通过科技效果转化后,将进一步提升企业中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