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势头迅猛 校企对接力破人才缺口瓶颈

      关注:9895      2015-04-17 14:43:30
0

  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日前与南京技师学院签约,年底前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南京技师学院开设针对工业机器人的专业,培养工业机器人研发、操作、装配和维修等方面专业人才。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如此校企合作在全国还是首例,对破解当下“机器换人”遭遇的瓶颈有积极意义。

  去年被称为我国工业机器人元年,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势头迅猛,全国新增工业机器人装备3.6万台。统计显示,全球每售出5台工业机器人,就有1台被中国买走。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工业机器人行业更是异军突起。

  省经信委装备处最新统计显示,全省工业机器人研制企业超过50家,南京、常州、徐州、无锡、苏州等地机器人产业已呈现集聚势头。应用方面,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工程机械、数控机床、食品、医药、包装、仓储等领域大展拳脚,其中工程机械大型构件自动化焊接、汽车生产自动化装配线、全程自动化饮料包装、数字化仓储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制造2025”,工业机器人是其中重要内容。可以肯定,“机器换人”必然是我省产业升级、缓解劳动力紧缺矛盾的重要途径。

  然而,作为刚刚起步的新兴产业,我省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的制约和瓶颈值得重视。不仅投入应用的工业机器人九成左右靠进口,机器人制造控制器、核心算法、驱动器、减速器、集成技术应用等环节,以及减速器、集成技术应用等也都依赖进口,人才匮乏则是另一个瓶颈。

  “中国机器人产业市场至少有150万—200万专业人才缺口。”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坤对记者报出一组数据,国际通行做法是每100台机床适用20—25台机器人,而我国目前只有3—5台,即使按一台机器人与1个人工匹配,空间也非常大。而统计显示,我省仅机床工具生产企业就有约1400家左右。

  包括机器人在内的智能制造,被我省列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按照省经信委编制的《江苏省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三年滚动实施计划(2015—2017)》,未来三年,我省要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603项,将新增工业机器人13228台,减少用工44488人,涉及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服务等。

  熊猫电子装备公司利用工业自动化领先全国的优势,2010年进军工业机器人行业,2013年在技术和成熟工人方面优势明显的日本设立工业机器人研究所,同时设立占地1万平方米的工业机器人车间,主要制造焊接、搬运等3类机器人。根据一期年产2000台机器人规模,首期至少缺100名制造、安装等方面技术人才。

  在应用环节,因为缺少操作、维修等专业人才,不少企业“机器换人”步伐缓慢。业内人士说,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性能、精度等都与世界水平相差不多了,卖价也基本相当,缺的就是服务。

  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一家设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进了一批机器人,开始是对原有工人培训后派上去,结果很不理想。又去劳务市场招人,但因我们是非标设备生产企业,对技术水平要求很高,临时招来的工人没经过专业培训,根本完不成订单。”

  当下南京市场焊接工月工资不低于5000元,一台机器人可抵3台焊接设备,一个技术人员操作3台机器人,“机器换人”对制造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只有抓紧培养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才是破解机器人产业发展瓶颈的根本之策。此次熊猫电子装备与南京技师学院的合作,可谓这方面的一次探索。

  “前不久,熊猫电子完成增发融资,机器人产业和人才培训是重点。”刘坤说,公司将在两年内投资6000万元,联合知名机器人集成商和数所专业技术院校,共建实验室,共同培养师生。首期用于设备投入、实验室建设的500万元已全部到位。

  南京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朱国平表示,机器人专业的高级蓝领工人,社会需求旺盛。这些学生就业后月收入不会低于3000元。此次校企合作将先开两个班,每班面向全国招收40名学生,学制5年。

  专家分析认为,培养机器人专业高级蓝领,既符合大方向,又能满足当下之需。这种校企合作,将学校人才和公司制造的机器人“捆绑营销”,更有望实现一举多赢:下游企业放心购买机器人,无需再为操作、维修人才而烦心;学校不用为学生就业而苦恼;机器人生产企业也能因此拓展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