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加速智能装备转型 拟募资33亿元

      关注:4160      2015-04-17 23:44:43
0

        4月16日晚,沈阳机床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33亿元人民币,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沈阳机床表示,公司正在实施智能产品升级,并开展从工业制造商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战略转型,通过定向增发筹备长期发展资金,有助于公司战略转型。

        筹资33亿元“补血”

        发行预案显示,沈阳机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37,410,070股,发行价格为13.90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3亿元人民币,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对象为沈机集团、申万宏源宝鼎众盈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紫光智能和紫光四点零。

        沈阳机床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87.54%、83.37%和86.39%,资产负债率较高,资产负债结构不尽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制约了公司的融资能力。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有利于提高公司抵御风险能力。

        同时,沈阳机床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筹集长期发展所需资金,提高资产规模,优化资本结构,平稳度过行业低谷,加大智能机床技术研发投入和高端产业销售投入,拓展i5智能数控机床高端产业市场,提高综合盈利能力,实施智能产品升级,强化公司为航空航天、汽车工业、消费电子等高端产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能力,抢占“智能制造”发展先机,巩固公司在智能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地位,实现公司由工业制造商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转型智能制造服务商

        沈阳机床是一家历史悠久的机床研发生产企业,多年来始终专注于机床技术研发。不过,随着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机床行业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市场局面。在行业景气度下降的背景下,沈阳机床加大智能数控机床领域的投资力度,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公司已掌握了i5智能数控机床技术。

        在产品升级和战略转型过程中,沈阳机床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通过本次定向增发,沈阳机床可以继续加大高端产业智能数控机床产品的研发投入,增加融资租赁业务投入,以融资租赁促进高端产品销售,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目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当今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机床作为“工业母机”,在智能制造趋势中将获得巨大历史机遇。以智能数控机床为代表的智能工厂不仅可以抵消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劣势,还可以通过更好的接入互联网而大幅提高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