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和人才是当前机器人发展的主要困扰

      关注:7774      2015-04-20 10:03:38
0

  广东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制造业此前一直秉承着“‘廉价劳动力’支撑‘来料加工’”的发展模式。如今,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连年上升,“用工荒”成了这些年广东制造业的热词。

  如果要让“雇主企业”留在珠三角、留在中国,他们对机器人还有哪些要求?

  广东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全省平均增幅19%。佛山、东莞将上调到1510元。广东佛山新宝电器公司运营副总裁王伟说,近三年,企业人力成本每年都在涨。

  王伟:2003年来这边打工,普通的职工想入职新宝,要交一百块钱的入职费。现在就不同了,住宿、入职培训、工衣什么都是免费了。2012到2014年,每年我们用工的工资是以15%的速度递增。你要请人就必须得多花钱,出的成本就多很多。在这个角度,企业是没法承受的。

  对于有外企关闭在珠三角地区的工厂或在东南亚等地设立新厂的情况,王伟说,新宝公司也曾考虑过在海外设厂,但最终并未大规模实施。

  王伟:这个问题还真讨论过,而且不止一次,也实践了一些,但是没有大规模。往外迁厂,这个概念我们是有的。但是,从目前来看,国内有很多大牌子迁厂,比如有些家迁到越南,很失败。现在都撤回来了。迁到非洲去,搞的也不好。因为首先我们要判断政商环境、政治、经济、社会、技术等支不支持。

  相比于向外迁厂来稀释劳动力上涨成本,王伟表示,他们公司选择尝试机器换人。

  王伟:自动化改造,我们大概是每年五千万人民币的投入。过去126个人干的活,现在100个人干了。把员工工资上涨的压力消化掉了。

  利迅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最初是佛山一家做不锈钢制造加工的企业。为了解决用工问题、保持企业竞争力,这家公司转向了新领域,干脆开始自己研发生产工业机器人。该公司谢其峰说,众多解决方式中,他们认为机器人是见效较快的。

  谢其峰:其他的一些概念,比如用一些新的材料研发周期是非常长的。我们可以用机器人做不同的东西。目前来说,也许说“唯一”有一点过,但最主要的办法,这个(机器人代人)绝对是没有错。2014年我们的销售接近一个亿,翻了400%。

  利迅达公司谢其峰指出,现在国内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不小,也有很多企业开始做机器人,但是,一些关键零件和技术还不得不依赖进口,比如机器人的一个关键器官:机械臂。

  谢其峰:这个算一个核心部件。机械臂目前国产的也有人在做。但是在精度方面,对比进口的还是有差距,国产产品的稳定性和质量还有一点差距,目前还依赖进口。

  作为生产工业机器人的生产方,谢其峰认为,目前机器人发展的困扰主要在资金和人才方面。

  谢其峰:前几年我们招人,全中国找不到机器人专业,那么我们就只能从一些相关的专业,一些核心人员原来是学自动化、机械设计的。随着机器人的不断普及,这些生产厂家也不断需要会操作、会应用机器人的人员。研发只是一个方面,包括操作和使用人员不是初中毕业的人就能够操作,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

  而作为工业机器人的用户,佛山机械制造行业协会会长许冠指出,买了机器人,相关的软件服务也要跟上,机器人才能真的活起来。

  许冠:我们中国现在就是还差服务。很多人都在搞,但是真正做到位的还是很少。为什么呢?因为每个工种不同,你想把机器人用到极致,要怎么通过编程来调整,这又是另外一个门道。所以说软件服务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