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打造“未来制造”样本

      关注:11692      2015-04-20 05:59:09
0

        作为东北乃至全国装备制造业的龙头,沈阳机床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备受关注。面对新技术与产业模式层出不穷,企业间日益激烈的竞争,沈阳机床正在阵痛中经历着一场惊心动魄的创变。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续写辉煌,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说:“沈阳机床将用‘智造’抢占‘未来制造’的制高点。 ”

        技术创新掌控“游戏”新规则

        用手机远程就能控制机床、用户的需求“升到云端”、用大数据判断用户使用效率……当工业4.0成为业界、学界、媒体争相讨论的新名词时,沈阳机床“i5战略”已经获得多重认可。在这场被称为新的“工业革命”——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时代,沈阳机床正在用技术创新掌控着“游戏”新规则,再次领跑。

        “i5”是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工业化、集成化的综合集成,使机器更加智能,让机床成为智能终端,实现人机对话、机机对话,“i5”将成为未来基于互联网生产方式的重要载体。

        去年10月,在德国柏林举办的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论坛上,沈阳机床面向工业4.0的“i5战略”,引起了与会德国专家及企业代表高度认同,他们认为“i5战略”深度契合了未来制造的内涵和方向。而在国内,沈阳机床对未来智能制造实践的探索,为迈向 “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可践行的路径,也给振兴中的辽宁装备制造业升级树立了最新的样本。

        调整结构抢吃“大块蛋糕”

        作为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机床企业,截至2014年12月30日,沈阳机床销售收入达160亿元。虽然销量在下滑,但是产品结构很好,中高端机床的生产上升了49%。

        关锡友表示,产品也有生命周期,就像花开花落,要看大方向。如果把全球的机床市场比作一个蛋糕,那么高端数控机床市场显然是其中最大的一块。

        近年来,沈阳机床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并持续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大力发展中高端数控机床,去年机床产值数控化率已提高至75%,达到历史最高点。同时,沈阳机床还加快推进中德联合设计的ASCA系列机床产品产业化及商业化进程,实现“德国质量,中国制造”。目前,沈阳机床中,高档数控机床批量进入航空航天、汽车、船舶、能源等国家重点行业的核心制造领域。今年3月份,沈阳机床“i5”智能机床订单就达到302台,是去年月平均订单的两倍以上。

        从生产商向工业服务商转型

        用手机、平板电脑操控机床,沈阳机床已经使i5 “指尖上的工厂”、“口袋工厂”成为现实。结合我国两化融合理念和德国工业4.0思路,沈阳机床以i5智能数控系统为基础,以i5智能机床为载体,全面启动i5战略,即集金融工具、加工解决方案、新机销售、机床租赁、机床再制造于一身的围绕机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工业服务转型。

        关锡友说,简单地讲,就是沈阳机床打造了一个云制造“i平台”,所有纳入平台的机床是开着还是关了?在加工什么?加工进度如何?质量怎样?有没有问题?都可以实时监控管理。由此形成的大数据,可以用来判断用户群体的机床使用效率,将闲置的生产力配置给需要的客户。

        未来,沈阳机床将不再是以生产机床、销售机床为主业的制造业企业,而是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维护者和不断创新者,制造业上下游的设备、材料、服务,都将是新的盈利点。关锡友充满信心地说,转型后的沈阳机床将继续成为机床市场的世界引领者。

        听关锡友说

        2004年以来,沈阳机床集团通过并购德国希斯公司、重组云南机床厂、控股昆明机床厂,已形成中国沈阳、昆明及德国阿瑟斯雷本三大产业集群,在中国上海建有控制技术研发中心,在德国柏林、斯图加特建有数控机床结构设计中心,已形成跨地区、跨国经营的全新布局。每年向世界各地区提供7万多台机床,为10万多用户提供相关服务。 2011年沈阳机床商标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并荣膺“中国十大创新型企业”。董事长关锡友当选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及2013年“全国十大创新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