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业加速创新融合追赶世界前沿

编辑:Eight戒      关注:10068      2015-04-24 05:34:05
0

     正在北京举行的有“全球四大机床展之一”美誉的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全球顶尖的机床设备生产企业云集北京,其中中国企业参展数量达780家,占比为50%。国内知名的机床工具制造厂商纷纷拿出最先进的产品,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

  在一些国际知名企业看来,近些年来,中国机床制造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形成了自己的特点。著名全球机床刀具生产企业——德国瓦尔特集团的总裁麦龙指出,全球机床及相关行业正在表现出了两种趋势,一种是几大庞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具有一定的垄断地位,对行业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而另一种就是精益求精的专业化、专注某些特定领域的高质量产品的企业,全球行业内绝大多数都是这类企业。

  “中国机床制造企业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发展趋势,已经从过去追求数量规模开始向关注质量和创新转变。”麦龙评价,这对推动中国工业转型升级是“令人鼓舞的事情”。

  机床被称为“工业母机”。一个国家机床制造水平和能力则体现这个国家的工业制造水准。

  在本次展览会上,一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亮相展馆,体现了我国工业领域的创新新迹象。三一重器展示了最新的卧加和定梁龙门产品,“这些产品已经达到了进口设备水平,并在国内市场开始逐步替代进口品牌。”该公司负责人说。

  此外,多家国内大型机床企业展示了通过物联网操作的新型智能化工业机床及其相关设备。国内机床行业领军企业沈阳机床就展示了包含智能制造和“云制造”的“i平台”的实际应用部分,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远程遥控,即时监测并操控机床生产的全过程。

  而中国互联网行业也在加速与机床行业的融合。21日,清华紫光成功地成为沈阳机床的第二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紫光与沈阳机床的结合,将推动互联网及智能化成果与我国工业企业深度融合的进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互联网及计算机行业领军企业进入工业领域,加速我国工业转型升级。

  中国机床制造业快速发展折射出了中国加快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步伐。近年来,以创新推动工业转型的变革正在中国工业领域悄然展开,而最新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更是明确地指出了中国向工业强国转型的发展路径。

  麦龙指出,当前世界工业正在进行新一轮创新,而速度和效率就是这轮工业变革的关键,“‘德国工业4.0’就是追求速度和效率,要实现‘系统和系统’之间的自动化对接,最大限度减少人力干预。”

不过,麦龙提醒,当前全球工业转型的特点是创新,而更重要的是比拼创新的速度和转化能力。因此,中国工业不仅要注重创新突破,还要重视形成持续的创新能力和转化能力,以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实现工业强国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