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将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建“智能工厂”

      关注:6943      2015-04-24 09:08:36
0

        在中国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结合“中国制造2025”这一发展方向的引领下,沈阳机床将与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代表着具有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等特征这一当今最前沿的工业4.0应用技术的高端智能制造的示范应用基地。

        、襄阳轴承、烟台西蒙西等5家客户将沈阳机床达成共建智能工厂的战略合作意向,他们成为与沈阳机床共建智能工厂的战略合作伙伴。作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率先落地项目,沈阳机床在“中国制造2025”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沈阳机床将开展产业发展及战略咨询,以战略合作伙伴拥有的设备、市场、人才和技术为开发平台,以沈阳机床的专业智能装备为基础,进行技术攻关和开发合作。沈阳机床针对行业进行深入技术研究,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包括柔性自动化加工单元、精益生产,工装夹具等的全套工业解决方案,实现人、机、物有效互联,基于“i平台”、“WIS车间管理系统”等智能化应用,将“智能制造”在战略合作伙伴的工厂落地,以“智能制造”引领未来。

        与沈阳机床共建智能工厂的战略合作伙伴5家客户都是所在行业的重量级客户,i5系列智能机床的拥有量都已经或即将达到百台以上。他们认同沈阳机床的智能制造理念,期待打造智能工厂以提高未来在行业的竞争优势,具有互联网基因、网络平台潜力的i5智能机床成为了重量级战略客户面向未来制造、打造新型生产模式的重要选项产品。预计5家智能工厂在今年内全部建成。

        将与沈阳机床共建智能工厂的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最大,生产能力最强,品质最优的传动轴专业生产企业,合作伙伴包括奔驰、沃尔沃、福田等知名汽车制造商。2014年4月份,该企业为进一步扩大行业优势,购买了40台i5T3.5智能机床。投入使用后,客户生产线上的i5智能机床生产节拍稳定在1分30秒,这个数据已领先国外机床近一倍,而现场操作工人的期待效率能再提高一些。2月份,沈阳机床的客户服务经理设计了新的编程,使加工端齿的其中两道工序合并为一步完成,每个工件加工时间提升了20秒。许昌传动制造部部长齐建军竖起大拇指,“也就是说,我们以前每天最多能加工300个端齿,现在每天可以加工380个。”3月份,这家客户再次订购81台i5智能机床。许昌传动将用i5智能机床打造10条生产线用于建立大型智能加工工厂。5月份将正式实施智能工厂建设项目。

        3月份,湖北襄阳汽车轴承有限公司再次购买了40台i5智能机床,将在建设中新的工业园区内打造一个智能化车加工车间。襄阳轴承是国内最大的汽车轴承专业生产厂家,是我国轴承出口五大基地之一。2013年,襄阳轴承就采购了56台沈阳机床的i5智能机床。今年6月份,襄阳轴承将搬入新的工业园区。7月份,在襄阳轴承3000多平方米的车加工区域,沈阳机床将为现场的90多台i5智能机床组成的35条生产线联网。襄阳轴承工程师杨登平说:“我们搬到新的厂区后,沈阳机床会与我们共同打造智能化车间,车间管理系统将会上线,上线后,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监控某台设备的加工状态、生产效率等,这将让我们的管理水平提高一大步。”

        依靠i5智能机床独一无二的WIS智能车间管理系统,用户车间里的操作系统与办公室里的办公电脑联网,然后完成各种联网功能,就可实现智能工厂的信息互传。如果车间的一名计划员要让工人在机床A上加工零件B,他只要在车间办公室里的电脑使用WIS软件,建立这样的计划(称为“工单”)。操作工人在机床上岗后,在操作系统上看到任务后,他选定自己的工单,操作系统帮他把该用的程序切换过来,他就可以运行程序。加工过程都被系统记录下来。身处千里之外的管理人员只要将手指在电脑或手机上轻轻点滑,就可以通过网络向i5智能机床下达指令,并从用户下订单开始最大程度地跟踪、追溯到订单的各种信息,比如生产、设备、产品、物料、生产质量、生产过程、刀具等。

        今年年初起,沈阳机床优尼斯公司已经开始在全国i5智能机床用户进行WIS车间管理系统的组建及对接联网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各大区域已有近20家客户的200余台i5智能机床完成了“i平台”对接。

        2014年,沈阳机床在世界机床行业内首创在线工艺仿真系统也上线运行。这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全新尝试,在未来的i5智能机床上,可以根据机床加工工件、刀具、夹具等信息进行工艺优化仿真,下载NC代码程序,将会成为未来i5智能生态链中一个重要的基础支撑工具。

        沈阳机床以i5系统为基础打造出i平台,将设计、制造、服务、供应链、用户集成到云端,让智能制造从单机个体扩展到无限群体。“i平台”为客户在网络端实时展现其加工能力,拥有了这些展示的能力后,机加工厂就可以跳过中间环节,与上游企业直接交易,上游企业也可以随时将增加的订单在平台上分发出去,使双方利润最大化。“i平台”将成为一个B2B平台,为中小企业解决销售订单问题,帮助中小企业的技术提升,为大型企业提供采购需求、个性化定制,还可以满足专业人士、3D打印的产品需求。

        2014年,i5T3.3单一产品销售1000余台,创造了新品类产品的销售奇迹。今年3月份,i5系列智能机床市场再次出现“小井喷”,订单达302台,是去年月平均订单的200%以上。

        未来,沈阳机床还要继续加大与战略性客户的合作力度,重点推行以i5智能机床打造新生产模式的商业模式创新。沈阳机床未来的目标是用3年时间实现两万台i5系列智能机床网络互联。通过“i平台”延伸推出金融、租赁、再制造等创新服务模式,创造出空间巨大的多种商业模式,将供应商、合作伙伴、用户甚至更多的社会智慧凝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