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床工具信息发布会IMTIC2015成功举行

      关注:4553      2015-04-26 09:49:06
0

        

        4月21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5)开展第二天 ,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的首届国际机床工具信息发布会(IMTIC2015)成功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机床工具制造商、采购商、经销商、行业组织、专业机构和专业媒体等100余名专业人士受邀参加了信息发布会。会议同时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机床工具行业“30强”企业。

        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展览会,吸引了全球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CIMT不仅是全球最新机床工具产品和技术的展示交易平台,同时也是全球机床工具制造业发展动态和市场变化信息汇聚和交流平台。IMTIC2015是主办方在CIMT2015展览会上全新推出的重要主题活动之一,其目的是为了加强CIMT在机床工具制造业最新产业政策、产业发展和市场信息交流服务方面的功能。

        在首届国际机床工具信息发布会上,主办方特别邀请了美国制造技术协会(AMT)主席道格拉斯·武德先生,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执行董事维尔弗里德·舍费尔博士,日本机床工业协会主席、大隈株式会社社长兼首席执行官花木先生,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王正青先生,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惠仁先生五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轮值理事长、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旭先生代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致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毛予锋主持会议。

        道格拉斯·武德先生发布了美国制造技术和市场信息。目前美国制造业正处于持续和有利的市场环境中。美国政府出台促进高新技术发展计划及对技术工人的教育和培训等一系列推动制造业发展的新举措。从美国制造业订单情况看,2009~2014年主要呈现持续增长趋势,预计总体良好的形势还将延续到2015和2016年。美国进口机床很多来自日本,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机床消费市场,且已经成为全球五大机床制造国之一;出口机床中的绝大多数销往中国。美国制造业将继续作为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维尔弗里德·舍费尔博士发布了德国机床产业运行和市场信息。德国机床产业出口规模居世界第一。2014年中国进口机床中24%来自德国,是仅次于日本的中国工业领域第二大供应商,2008-2012年出口额增长超过200%,达到26亿欧元;2013年小幅下降,2014年出口额再次回升到23亿欧元。2015年,全球机床订单量预计将会出现适度、大范围的上升。目前,德国制造商正在全力进行的工作包括自动化、集成激光加工技术,以及增材制造技术或工业4.0。

        花木先生发布了日本机床产业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2014年日本机床工业订单额恢复到1兆5094亿日元,是日本机床史上第二高订单水平,得益于智能手机相关产品需求量增长;2015年订单额预计达到1兆5500亿日元,同比增长3%。日本市场(内需)中机床订单2007年为历史最高的1兆5900亿日元,最近10年生产中心逐渐向海外转移,2014年日本内需订单4964亿日元,预计2015年将保持增长,内需主要是对自动化、加工工艺集约化及机床智能化需求增长。日本机床产业应重点解决4个问题,分别是强化政府、产业及学术机构间的联系;强化国际标准化战略;强化JIMTOF的吸引力;切实保护人才,提高其在机床产业的价值和重要性。

        王正青先生发布了台湾机床产业现状与展望。2014年台湾机床出口约为37.533亿美元,同比增长5.8%;出口前五位的是中国大陆(占32.4%)、美国(占11.1%)、土耳其(占5.6%)、泰国(占4.5%)和德国(占3.5%);进口主要来自日本(占52.9%)、德国(占12.6%)和中国大陆(占8.2%)。建议两岸共同研发高端机床装备,如数控系统、智能机床、智能工业机器人、五轴加工机床和自动化加工单元。台湾机床未来发展方向主要是采用新技术融入机床设计中,如触控技术和智能机床,将工艺技术转换为高科技智能机床,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机床事业。

        陈惠仁先生发布了中国机床工具产业和市场变化的若干新特征。至2014年底,中国机床产业变化特征主要概括为三个方面:产业主体仍未走出下行区间、产出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出口保持连续增长。中国机床产业数控化率由2011年的64.2%,迅速提升到2014年的75.3%,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机床产业正在发生积极的结构变化。中国机床消费市场基本特征表现为“需求总量明显减少,需求结构加速升级”,并且表现日益明显。中国机床消费额2014年为318亿美元,同比下降0.3%,与2011年的峰值相比,消费额下降了18.6%。2014年,中国机床进口同比增长7.6%,主要来自日本(占比29%)、德国(占比24%)和台湾地区(占比13%);2014年出口增速反弹至18.8%,出口前三位的是美国、越南和日本。2015年中国机床产业和市场就有关趋势做出如下基本判断:中国机床消费市场将承受进一步的下行压力;中国机床消费市场的基本特征和最新变化趋势将更加明显;政府和企业的积极作为将有效对冲下行压力;市场格局、企业竞争的结构性分化将进一步显现。

        国际机床工具信息发布会的举办,不但有助于全球业内外专业听众了解近期全球机床工具制造业和市场的总体情况和发展趋势,丰富和提升展览会参与人员的收获和体验,经过精心准备和深入分析的国际机床工具信息更是展会主办方献给业内外人士的信息大餐,IMTIC必将成为全球机床工具业界的年度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