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换来“智变” “人机一体”是核心

编辑:Eight戒      关注:1849      2015-05-06 20:49:39
0

        制造业人工成本急剧攀升,挤占了制造业原本就不大的利润空间,“机器换人”成为必要的未雨绸缪之举,也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作为民营经济风向标的温州企业,在尝到甜头的同时也面临着转型阵痛:设备资金哪里来?人与机怎样磨合?技术人才缺口如何弥补?人民财经通过实地调研,探寻“机器换人”如何倒逼行业发展由“质变”转向“智变”?

  一条条先进的流水线,一排排动作整齐的机械手,一台台花巨资引进的生产设备,温州老板之所以如此大手笔投资“机器换人”项目,心里其实有一本叫做“技术升级”的精明账本,这让记者切实感受到老板的精明账本正让温州制造业发生着“智变”。

  图为合兴集团装配车间内自动压针机流水线。以前需要6个工人完成的流水线,机器换人后,新的流水线投入使用,现在一个工人可以同时管理三到四台机器。

  “嘎达嘎达……”在浙江合兴集团装配车间内,传来一阵阵富有节奏的机器运作声。车间内排列着,由三条圆轨相互连接而成的振动盘正在有序转动,通过机器的转动传输,自动完成插针、打点、插入、打小弯、掰弯、检测等工序,最后自流入收料机下的塑料袋里。“这台机器生产的是家用电子连接器,一天的产量有20万只,这样的量原来需6个工人工作一周。”合兴集团总裁办助理郑卫平介绍,“机器换人前,这些流程都需要人工一点点完成,效率低不说,经常有员工会被连接器上的小针扎伤;自动化机器上线后,现在一个工人可以同时管理三到四台机器,新的流水线投入使用后,一年大概减少130人,节约成本约600多万元。员工也感觉轻松多了,现在只要做加料和收料两件事情,偶尔处理些机器小故障。”

  与此同时,在浙江合兴集团汽车电子车间内,一条长约1.5米的机械手正有序的工作着,只见它抓起台面上的金属部件,快速伸向注塑机,敏捷地取出刚刚注塑好的汽车中控盘塑料部件,并将金属部件嵌进注塑机,整个过程仅仅用时20秒。郑卫平介绍说:“这个机器人只是汽车电子车间内设备的一小部分,由于生产效率高,产品稳定性好,主要用于加工附加值较高的高端产品,有利于提升整体产能。”据了解,该车间如果满负荷生产的话,预计年产值可达到1亿元。

  机器换人换来的不仅仅是质变更是“智变”

  近三年,合兴累计投入1亿元进行“机器换人”,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大幅提高。年产值以10%以上的速度逐年递增,员工总数减少了350人,年节约人工成本1500万元以上。

  机器换人远非“一换了之”那般简单,不仅仅是“质变”更是“智变”。

  据郑卫平透露,合兴在引进机器人生产线中,从一开始就将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等“软件”,与生产线的硬件进行同步规划,而不是单纯的只引进一条先进的流水线,引进几个程序化的机器人就实现了机器换人。

  在他们看来,“机器换人”只是一种提法,本质是“技改”,并非只有引进设备一条路。对企业来说,购买新设备是一笔很大开支,而对现有装备进行优化提升,具有投资小、效益好、回报快的特点。据郑卫平介绍,“合兴有自己的研发团队,部分自动设备会自己进行技改,这样既减少了购买成本,也更加符合企业自身的需要。”

  “机器换人”带给企业的“智变”不仅在于引入先进设备、换掉工人,还应该是将先进的生产技术纳入到整套的生产管理体系中去,最终实现生产智能化、决策科学化,将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这样的观点,在人民财经的调研中也得到了多位企业负责人的肯定,机器代替人工是制造业转型的大趋势,机器固然关键,但人更是核心。无论是设备购买时的选择,还是购买后的调试、使用和日常维护,都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如果没有充分掌握职业技能的技术人才,仅仅只是购买几台机器,所谓“机器换人”也只不过是表面功夫。

  “人机一体”是核心  

  作为温州最早推行“机器换人”企业之一的巨一集团也颇有感触。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增长、流动频繁等问题,使制鞋产业这一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引入先进设备,机器换人等做法,不但缓解了鞋企的用工压力,还使得制鞋工艺水平得到提高。

  图为巨一制鞋厂的激光机,巨一集团有100多台,它们全部由电脑控制。工人将设计好的程序输入电脑之后,激光会在鞋材上刻画各种复杂图案,既精确又快速。在鞋材的雕花、打孔、切割、划线等工艺上,激光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据工作人员介绍,“曾经有一双鞋子需要打382个孔,使用激光机20秒就搞定了,不仅比以往节约了时间,还保证了打孔的精确性。”

  巨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潘建中透露,由于鞋帮的花式、打孔,如果用原来的手工制作,因为每个工人的技术水平不同,会导致不同批次的鞋品质不一样,同时一些复杂鞋帮样式无法用人工制作出来,新采用的激光设备解决了这些难题。目前,巨一集团完成技改投入3500多万元,制鞋100多道工序中,其中的30%已经进行了自动化生产,现在还在逐渐进行自动化推广。在发展的同时,公司的用工需求每年以20%的比例减少。  

  虽然“机器换人”逐渐缓解了用工荒,但企业又遇到了新的考验:由于温州各行业企业最近几年纷纷推进“机器换人”,对用工的劳动技能要求提升,因此对技术工人的需求量大大增强,而温州这一领域的人才本就相当薄弱,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紧张状态。

  不可否认,机器换人实现人口红利向技术红利的转变,带来的是用工结构调整,对普通工人的需求相对减少,对技术工人的需求较快加大。

  在新常态调研中,潘建中也对人民财经坦言,企业进行“机器换人”后,能操作引进的机器设备及管理生产线的技工和技术人员,变成企业的“关键性人才”。设备升级涉及信息技术、工业设计、软件、系统集成等多个领域,对设备管理及操作工人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以前的员工技能水平已无法满足自动化生产要求,引进技术人员成了他们目前面临的困难。“我们能做的就是一方面通过提高工资福利等方式吸收高级技工,一边加快培训部分工人快速上手。”

  另外,潘建中还指出,尽管巨一集团规模大、实力雄厚,但“机器换人”在资金投入方面也较大,智能较高的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机器人价格更加昂贵。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动辄几十万甚至数千万元,根本承受不起,只能“望机兴叹”。所以,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成本过高也是当下不可回避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机器换人”在政策上是政府提倡的技改项目。温州市政府在去年发布的“关于助企强工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加大“机器换人”技改补助力度。对市区企业一年内设备投入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按照实际到位设备和增值税发票,由市财政对国际先进进口设备奖励15%,国产高档设备奖励10%;对单个企业补贴上限由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不难看出,政府对企业“机器换人”的支持力度是较大的,但也有一些中小企业认为,“机器换人”在融资上还是存在不少困难。在人民财经的调研中,部分企业家呼吁能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建议政府加大对企业技改的支持力度,如建立专项资金,引导企业重视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也可由政府牵头,组建专门的担保机构,联合银行,对企业采购设备,实行定向贷款担保,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曾经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发展主要靠廉价劳动力优势来支撑。而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由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以及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叠加,不可能再固守过去的发展方式,不可能再搞“人海战术”。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时代,“机器换人”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重点,部分企业在不断适应由“质变”向“智变”这一趋势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