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机床引领“机器换人”时代

编辑:Eight戒      关注:11997      2015-05-07 05:58:37
0

   看不到粉尘,没有油漆味道,没有电锯刺耳的声音,各类大型设备整齐陈列在车间内,这就是广东一家家具厂的自动化生产车间。


   让家具喷涂零挥发、零甲醛、零污染,如今终于成了现实。实际上,这是珠三角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也是“机器换人”在制造业领域常态化的先驱,更是以信息技术打造中国制造业升级版的一个缩影。

  精准、高速、精密成机床发展总趋势

  近年来,我国机床制造行业受益于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大环境,有了长足进展。其中,领先当今机床制造技术水平的数控机床产业可谓更胜一筹。数控机床的水平、品种和生产能力,反映了国家的技术、经济综合国力。

  数控机床作为国防军工的战略装备,是各种武器装备最重要的制造手段,是国防军工装备现代化的重要保证。然而,振兴数控机床产业对机床工业而言却有着一定的难度。据有关专家介绍,发展数控机床所需的数字化制造技术是先进制造的核心,是实现自主创新的关键。

  因此,对全行业来讲,振兴数控机床产业既是战略机遇,又是严峻的挑战。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惠仁认为,不少国产高端机床虽然基本具备了高端产品功能要求的五轴联动、车铣复合、大规格龙门等指标,但往往是形似神不似。性能方面跟不上,在精度、速度、静态特性、动态特性、可靠度上与国外同行也存在较大差距,“2015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有望走出下行区间,预计行业整体发展状况将与上年持平或小幅增长。”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升级,机床行业必须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才能真正摆脱发展的颓势。

  据分析,我国机床工具企业应该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今后长期的战略重点,进一步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步伐,努力实现从注重规模、速度向注重质量、效益方面转变,加快淘汰低档的资源性、高能耗产品,全力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进而提升机床工具行业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高性能主轴系统是高档数控机床的核心功能部件之一,对机床的加工效率及零件的加工精度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在向机械化和自动化要技术红利时,大企业大刀阔斧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中小企业也不甘落后,引入先进的自动化装备,加入到这场机器大革命中。

  浙江义乌从事玩具模板加工与物流的王明(化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也和我的合伙人这段时间在商量从事机器人作业加工,主要还是考虑机器人的投资费用,现有的机床设备已经不能满足生产了。不过,早晚都要上新的机床设备的,选择机器人是个发展趋势。”

  随着高速精密加工技术的需要以及机床技术的进步,机床对主轴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并有向高速、超高速、大功率、大扭矩、高精度、高刚度、高可靠性、长寿命以及精确定位控制等方向发展的总体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机床市场从2012年进入调整期,这一过程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从较短的范围来说,应该在十年以上,而这十年又恰恰是进口高端机床的黄金十年。

  工业机器人“领跑”制造业高端转型

  经过五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在发达国家中,工业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机械加工行业、电子电气行业、橡胶及塑料行业、食品工业、木材与家具制造业等诸多领域。

  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和手段,工业机器人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据国际机器人协会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每1万名工人仅拥有23个机器人,还不及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

  经过梳理信息了解到,在广东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制造业大市,面对严峻的用工形势,许多城市已制定了“机器换人”计划。随着这股浪潮在广大企业中掀起,智能机器人、无人生产线已开始大量应用。

  家具企业机器换人带来的设备需求,让广东省成为众多家具装备企业兵家必争之地。目前,除了在板式家具装备中领先国内的本土家具装备制造企业外,全球最大的家具装备制造品牌金田豪迈等众多优质企业也纷纷聚集在这。

  在广东最具代表性的机器人企业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的展区,该公司国际业务二部副部长关穗强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机器人企业确实只是主打国内市场,广州数控2014年外贸额也只占总销售额的5%。”

  但是,广东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是早晚的事情。广州数控从2010年开始就已经在美国、南美和中东布局,销量逐年上升。虽然我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机器人市场,但本土机器人研发制造水平在国际竞争中仍处于劣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显示,外资企业在华销售的工业机器人占据我国市场70%以上的份额,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久攻不克,严重阻滞我国机器人产业良性发展。

  《东莞市3C产业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提出,通过三年(2015年—2017年)时间,在东莞市3C制造行业建设6个—10个应用国产智能数控装备的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以点带面,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生产线,累计在东莞市推广应用5000台套国产智能数控装备。

  实施过程中,通过3C产业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特别是莞产智能装备,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东莞制造企业,把东莞打造成全国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示范城市和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

  此外,东莞市将加速开启“机器换人”时代写入了今年的政府一号文件中,提出要深化“机器换人”专项行动,促进“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智能换数字”,把东莞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应用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