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助推天正电气转型升级

编辑:Eight戒      关注:6170      2015-05-11 23:44:59
0

        一排排半成品插芯从上料箱中陆续传送出,经过履带到达自动插芯机,在机械臂的挥舞下,弹簧安装、触桥安装、自动检测一气呵成,一只插芯元件成品就此诞生。在自动插芯机的显示屏上可以得知,当天上午自动插芯机已经完成加工总数195只,每只平均加工用时2.9秒……在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这样一幕。

        位于秀洲新区、工业园区内的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跻身国内低压电器行业领军队伍的企业,主要以生产低压配电及工控电器元件、电源电器、变频器等为主,以及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电器产品。为提升制造竞争力,天正电气实施以节能增效为核心的精益化生产改造,已累计投入U形线、DZ47装配、数百条自动监测包装线、多台自动监测专机、近千套工装夹。

        引进自动插芯机后,天正电气的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在生产线上,插芯的运用非常广泛,而原先人工加工的方式较为费时,这台插芯机只在上料、出料环节需要人工,各个零件的组装都由机器完成,一台设备能替代4名工人,而且提升了产品的一致性,降低了次品率。”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产品质量与用工效率的提升,自动化设备还降低了生产环节中的安全隐患。“这道工序主要是突然冲一个大电流,检测断路器是否有用,安全性是过去人工操作无法比拟的。”工作人员在断路器瞬时检测专机前告诉记者。

        在接触器的组装工作台上,工人们正手持工具埋头将一枚枚细小的螺丝拧进断路器里。“螺丝是生产线的瓶颈工序,一般需要两个人来操作,公司正在合作研发自动拧螺丝专机,把这部分人工转移到其他岗位。”工作人员王海俊说,“如何在现有人员数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能,是公司生产管理中不断探索的课题。从单个环节看,自动化设备的应用确实减少了人工,但是从整体生产来看,其实是自动化设备推动了人员的转移,补充其他岗位的生产缺口,从而提升了整体产能。”

        那么,是不是所有环节都需要进行自动化设备改造?“能技改的当然要改进,但是设备更新不是盲目投入,必须综合考虑市场需求与产能之间的缺口、设备使用年限、替换多少人工成本等多方面因素。”王海俊告诉记者,公司一般是以试点带动推广,像正在调试的自动化绕线专机,目前只引进了一台,需要经过试运行来判断是否可行,再来决定是否要大量引进。

  “除了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合作研发的模式更多地应用在设备改造方面。”据介绍,像断路器瞬时检测专机是由国内机器人自动化专业生产企业根据公司提出的理念和要求专门开发的,这样的合作研发模式,有利于提高自动化设备的适应性,降低自动化设备投资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