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制造强国仍需工匠精神

      关注:7404      2015-05-20 09:55:01
0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我国制造2025》,布置全面推动施行制作强国战略。这是我国施行制作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举动纲要。

        在高科技年代的布景下,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年代的到来,制作业的社会地位受到了必定程度的削弱。在一些人看来,小到一个公司,大到一个国家,今日好像更应该着重立异发明。着重发明是无可厚非的,但不能以否定制作为价值,完成我国制作向我国发明改变也不是不要我国制作。

        这些年来,咱们在许多根底性商品上呈现疑问,比方食物质量疑问,也许更多的还是制作疑问,并不是发明疑问。并且,制作是发明的根底,发明是高层次的制作,没有过硬的制作作支持,发明只是海市蜃楼。正如《我国制作2025》所指出的,制作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立异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制作强国从哪里来?《我国制作2025》提出,坚持“立异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开展、构造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商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时、着眼久远,整体推动、要点突破,自立开展、敞开协作”的基本原则,以及“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其间,精力力气是十分重要的。新形势下,有必要重新认识制作的含义,持续宏扬制作精力。

        历史长河中,咱们形成了不容忽视的制作精力,其间一个典型代表即是“工匠精力”。与制作在社会层面受到削弱相似,“工匠精力”如今也受到了必定程度的消弭。在有些人看来,互联网年代现已到来,再提“工匠精力”显得掉队。比方,玉器业有“和田玉,扬州工”的传统说法,笔者却听到有人讲,玉器是一门充溢艺术发明的职业,如今再讲“扬州工”就有些掉队了,以为“这是对玉器大师的凌辱”。

        把“工匠精力”视作掉队的体现,自身才是真实的掉队。“工匠精力”是指工匠对自个的商品精雕细琢、精雕细镂的精力和理念。从本质上讲,它是一种推重仔细的精力,寻求的是从精致到完满,与此对应的,则是一种“差不多精力”,体现为凡事只满足于99?至90?而不去寻求99.99?至100?完满或挨近完满。今日制作业呈现的许多疑问,都与这种“差不多精力”有关。在许多时分,咱们有国际一流的技能、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标准,但由于短少“工匠精力”,然后短少一流的商品。

         “工匠精力”与立异发明并不矛盾,它指向的是凡事寻求极致,在这个过程中,自身就需要以最敞开的姿态吸收最前沿的技能。拿“扬州工”来说,自身即是一代一代工匠勤劳和才智的结晶。立异是一门技能活,也是一门风险活,假如没有“工匠精力”,不寻求极致,又怎么也许会有立异成果?在一般人看来,德国人可谓“工匠精力”的模范,德国商品莫非没有技能含量吗?德国汽车就充分体现了制作和发明的结合、勤勉勤勉和立异发明的融合。即使互联网商品,假如没有“工匠精力”作根底,不去寻求极致不精雕细镂,会发生立异的力气吗?

        从某种含义上讲,咱们都是“手艺人”,做“手艺人”不丢人,讲“工匠精力”不丢人。互联网年代依然需要“工匠精力”,制作强国离不开“工匠精力”的支持。面临“工业4.0”年代的到来,让“工匠精力”家喻户晓,这样才会有制作强国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