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拥抱互联网 发展空间无极限

编辑:Eight戒      关注:3663      2015-06-12 19:30:39
0

         “互联网 ”已成为时代风潮,各领域各行业都在琢磨如何与互联网相适应,实现“旧貌换新颜”。作为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物质生产部门之一,工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做到“虚实结合”,是发展实体经济、提升综合国力不能回避的话题。顺应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蕴含着创新基因的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虽然起步不久,但已展现出蓬勃生机——

        挑选自己喜欢的镜框形状、镜架颜色,用软件在电脑上设计出一个眼镜架,然后连接到3D打印机上,运行程序稍等片刻,就能看到自己心仪的眼镜架被打印出来了。这样酷炫的生产模式,是工业互联网核心理念的初级体现——用互联网将人、数据和智能机器连接起来。

        在今年5月举行的京交会上,参展商正向观众介绍最新的3D打印技术。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类似技术在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工信部部长苗圩认为,工业互联网是顺应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发展领域,也将是“互联网 ”最早实现的行业之一。据国际权威机构估算,未来20年中,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至少可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的GDP增量。

        提升竞争力的契机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在日前举行的“2015北京软件名人论坛”上,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副会长、数码大方总裁雷毅给出了自己的定义:工业互联网是工业软件、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它是一个供需协作平台,能够实现消费、销售、设计、生产、协作、管理及服务的协同,优化资源、成本、质量和周期,满足个性化定制消费需求。

  “互联网解决了人和人之间的信息交互和共享,物联网是要解决更大维度的人和物、物和人、物和物之间的信息交互和共享,而工业互联网正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苗圩如此解释说。

        无论应用智能互联技术还是全自动生产线,工业互联网确实能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比如,西安西开电气公司通过搭建企业级数字化设计制造平台,实现了协同制造与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海尔集团建立智能制造交互平台生态圈,实现了全球一流资源与用户零距离交互。据测算,应用工业互联网后,企业成本可下降20%左右,可节能减排10%左右。

  “消费互联网解决的是存量产品的销售问题,工业互联网则是催生全新的产品来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雷毅认为,过去15年是消费互联网时代,未来15年将是工业互联网时代,人人都能成为设计师和生产者。

        融合创新是王道

        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向工业深入融合。浪潮集团承建的海关总署“金关二期”大数据云平台数据中心,日前部署完毕,将满足加工处理海关内外部海量数据及海关情报等系统的需要,为建设“智慧海关”提供基础支撑。这是浪潮集团与海关总署全面战略合作的重大项目之一,双方的合作包括底层基础架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及创新应用3个层面。

  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指出,我国正站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的“风口”和最佳时期,要抓住机遇、接受挑战,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有良好的基础。从工业看,工业门类已经形成全球最为完整的体系,不断创造奇迹;从信息产业看,其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工业,形成了庞大的市场和可观的应用规模。据统计,2014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总规模超过14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6%;集成电路制造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软件和服务业产值超过3.7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

  但是,关键还在于工业和互联网新技术的融合创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表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是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结合点,这是一个新的跨界领域,需要重视推动协同发展,才能真正实现融合创新。

  苗圩指出,要从两个方面实现融合发展,一是智能制造,二是把互联网新技术引到工业企业和工业行业中去。中国有一批互联网企业已成为国际上的领跑者,要把这些企业发动起来,和工业企业密切融合,搭建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框架,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全盘谋划整体架构

  “工信部正在论证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要从数据中心怎么建、云服务怎么用、大数据怎么分析等方面入手去考虑。还需研究如何保证网络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趋利避害,全盘谋划。”苗圩表示。

  工业互联网不仅带来新的机遇,也意味着新的挑战。我国信息技术虽然应用广泛,但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推动重大技术和产品创新,企业要以更加有效务实的解决方案推动互联网和工业的融合发展。

  正是基于这些考虑,面向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华为日前推出了“1 2 1”解决方案,即一个物联网操作系统、两种网络接入方式、一个数据和运营管理平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徐文伟坦言,华为希望推动基础架构标准化,从而促进行业互联互通。

  “工业互联网的架构需要重新考虑。”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认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也推动着互联网升级,需要网络层连接更加可靠、快捷、安全,做到低时延、多并发、高精度、大容量、自主可控和安全。此外,新业态将对原业态形成冲击,市场竞争规则和监管法规应及时改革。在产业新形态形成过程中,要做到融合创新和规制创新之间的动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