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制造业将发生五个化学反应

编辑:Eight戒      关注:2444      2015-06-12 16:20:58
0

 “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和变革已经从价值传递环节延伸到了价值创造环节,贯穿了从营销、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服务等全生命周期。

  并且,在开放程度越高的环节融合越深,在距消费者越近的环节融合越多。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产品个性化,生产智能化、制造服务化、组织分散化、制造资源云化。

  产品个性化:也就是个性化定制。通过与消费者直接建立连接,消除中间冗余环节,对称消费者需求与工厂的信息,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与服务的个性化定制,C2B或C2M已经成为趋势。

  服装生产企业青岛红领,完全根据消费者的身形尺寸定制西服,消费者可以自己选择布料、颜色,甚至是缝衣服的线。家具生产企业尚品宅配,不仅消费者可以根据喜好选择板材、颜色,完全根据自己家的房间尺寸进行家具的订制,而且订制与设计过程中,消费者全程参与。目前,这种趋势正快速蔓延到更多的制造企业。

  生产智能化:通过将智能机器设备与人、平台等全部连接到网络,构建工厂车间的物联网,大量采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在大数据平台驱动下进行柔性化与敏捷化的生产。

  青岛红领的生产线上有3000名工人,每个工人台前都有电脑或者数字设备连接到网络上,每一个物料、每一个半成品、成品都通过RFID跟互联网连接。生产线根据订单,自动配料、自动排单、自动裁剪、自动计算、整合版型,能在一天内完成2000件规模西服的个性化定制,被称为“3D打印机”模式的智能工厂。

  尚品宅配的工厂车间,由于家具生产是流水线,所有设计与规格数据都在数据平台中,通过工厂生产车间的物联网络,将许多生产过程与工序由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完成,不仅高效而且规范。所以,生产工人非常少,未来还将建立“黑灯工厂车间”。

  制造服务化:通过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模式转变,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而持续盈利,即将产品卖给消费者不再是结束,而是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开始。

  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重工生产的产品大量分布在建筑工程行业,通过互联网将每个设备都连接到总部的服务平台,维护、保养、预先零件更换等都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据介绍降低了设备维护成本60%。

  目前,不仅有了向服务转型,而且已经有了按效果付费的模式。生产鼓风机的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以下简称陕鼓)的设备非常昂贵,最初按互联网模式,把卖设备变成租设备服务,按使用时间等收费,现在更进一步,已经按设备服务产生的效益来分成,实现按效果付费。

  组织分散化:通过互联网将制造业企业的各业务单元进行分解,调动整个社会资源进行组织协同,这使得制造业可以分散在不同组织与物理空间,出现了很多全新的工业理念或者制造服务。

  目前,众包作为一种流行的方式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尚品宅配在家居定制过程中,通过构建面向设计人员的众包设计平台,设计师可以在平台上接不同的设计订单,然后根据房屋布局和消费者需求完成个性化的家居设计,现在设计师规模已经达到6000多位。在家电制造业,海尔也在搭建类似平台,让全世界的设计师与海尔一起设计冰箱等家电。

  制造资源云化:组织及制造资源的分散化,必然导致只有将相应的制造资源构建在互联网的云计算平台上,才能使得全世界都是企业的设计与研发中心,甚至是企业的制造工厂,才能使得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协同等成为可能。

  比如,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未来在众包平台上设计完成的产品图,可以直接发送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通过本3D打印工厂完成后交付消费者将成为可能,这些都需要将制造资源云化。

  中国提供CAD软件服务的企业数码大方,提供众包设计服务云平台,将设计师与客户连接在一起。在此平台上,有客户提出自行车的设计要求,24小时内全世界设计师就完成了11款方案,客户最终选择满意的一种方案持续优化,最后按照此方案设计组织生产。

  此制造服务的云平台不仅是一种软件服务,也是资源的对接与协作。未来还将有更多制造服务云化,并且与制造的不同流程融合,然后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服务。

  相信在企业互联网化不断深化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成功转型,实现中国从智能制造到智能创造。


关键词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