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产业热潮持续升温 “智造”中国的2025

编辑:Eight戒      关注:10658      2015-06-12 16:25:29
0

  美国为提振经济,出台“再工业化”战略,推动制造业由发展中国家回流美国。由于美国劳动力成本较高,制造业回流自然要求美国国内实现产业升级,重视技术研发,减少人工占用,机器人产业热潮升温。德国提出以智能工厂为核心的“工业4.0”概念,强调机械化、电气化、数字化与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作为智能工厂的关键领域迎来又一轮发展机遇。

  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市场

  在产业规划布局上,工信部机器人产业规划布局已公布,国内布局已初见成效,国外机器人生产巨头将研发中心逐渐迁至中国市场,客观上进一步带动中国机器人产业链研发制造实力的提升。工信部规划中提出,截至2020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将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龙头企业,8~10家配套产业集群。机器人产业发展已有明确的目标,未来快速发展前景可期。根据高工机器人的研究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有530余家机器人企业,其中60多家为上市公司,机器人产业园区已有40多个,预计2020年对地方机器人产业园区的投资将超过5000亿元。

  尽管中国自2013年起便成为了机器人第一消费大国,需求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5.45%,是全世界工业机器人第一消费大国。但从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上看,中国目前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仍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如全球工业机器人应用比例位居第一的日本是26.6%,其次美国是13.8%,第三德国是 13.6%,中国仅为6.4%。这意味着中国对于工业机器人的消费依然有无限提升空间,据工信部预期,截至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将达100 台/万人。市场预计2014~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系统的总安装量需求范围在63.8万~176万台套,保守估计85万台,综合估计本体市场总规模至少为1275亿元。机器人系统集成配套价值是本体市场的3倍,则为3825亿。

  在产业链中找机会

  在机器人产业链中,其上中下游主要由核心零部件(上游)、设备制造(中游)、行业应用(下游)构成。上游核心零部件主要包括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系统等,中游设备制造主要包括本体制造及系统集成,下游行业应用中,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CRIA)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工业机器人应用主要集中于计算机、汽车、电力设备制造业,而服务机器人则主要集中于医疗、养老等产业。

  国外巨头主导核心零部件及本体制造市场,国内企业重技术研发力争上游。

  在机器人成本构成上,数据显示,本体占22%,伺服系统占24%,减速器占36%,控制器占12%,由此可见,关键零部件在机器人制造成本中地位举足轻重。但目前,国内机器人制造企业关键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其价格往往高于国外企业数倍,给国产机器人成本控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目前,我国国产机器人企业着力开展技术研发,力争实现关键零部件的逐渐自主化,目前部分数控厂家如广州数控、广泰数控、埃斯顿均进入机器人专用控制器研发领域,固高科技、卡诺普、众为兴筹等则主攻运动控制研发,汇川技术则为国内典型伺服系统龙头,秦川机床、双环传动等则是国内主要减速器厂商。

  工业机器人:汽车占主流,电子成趋势。

  汽车、电子电器行业主导工业机器人下游应用。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装置,主要分为关节机器人、坐标型机器人、线性机器人、并联机器人、 scara机器人五种类型,目前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橡胶塑料、金属加工等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在下游行业的应用以汽车及电子电器行业为主导,根据IFR 的数据显示,2013年工业机器人在汽车行业的销量占下游全部应用行业销量约40%,电子行业紧随其后,销量占比达21%。我国同样以汽车及电子电器行业为主要应用端,但机器人密度明显不及发达国家。数据显示,我国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仅为发达国家的1/8,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代表公司有新松机器人、华昌达、华中数控等。

  服务机器人:家庭机器人应用兴起,产业应用还看军工、医疗。

  专业服务机器人增长迅速,是机器人领域研发推广新趋势。服务机器人主要分为专业服务机器人及家用服务机器人两种。根据IFR数据显示,专业服务机器人在 1998~2008年10年间仅销售了6.35万台,但在2008~2013仅5年间却安装了10万台,产业发展极为迅速,是自工业机器人领域爆发后机器人领域的下一个研发推广趋势。

  下游应用主要集中于军工,医疗用机器人利润丰厚,增长潜力足。军工以45%的销售量占比主导了整个下游行业应用,2013年医疗用服务机器人销量虽仅有 1300台,但其总销售额却达到14.5亿美元,超过专业服务机器人总销售额的40%,市场利润极为丰厚,潜力巨大。代表公司有博实股份,该公司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研发实力,由石化智能装备制造进军机器人新领域。目前已开发完成多个非石化领域的机器人,高温机器人及智能货运转移设备已进入中试阶段。与此同时,作为国内机器人及自动化龙头企业,顺应高端医疗装备领域潮流,拟投资1个亿,设立全资子公司博实高端医疗装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端医疗装备研发、销售、项目投资,计划通过子公司投资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及智能器械项目。

  家用机器人单价低,但推广速度快,市场体量大。家用机器人推广速度明显快于专业服务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清洁、割草、娱乐等各个家用领域。2013年,全球范围内家用机器人销量达270万台,根据IFR预测,2014~2017年间家用机器人销量将达到2390万台。我国的服务机器人市场从2005年才刚刚起步,发展较晚,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目前,智能服务机器人已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规划发展纲要(2006-2020)》重点发展的前沿技术,在 “中国制造2025”风口下,有望与工业机器人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