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正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模式

编辑:Eight戒      关注:7645      2015-06-15 21:11:10
0

  工业机器人已经成为制造业革命的核心。机器人大致可以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一句话概括机器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是:工业机器人正在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模式,而服务机器人则处于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前夕。

  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力图实现制造模式变革,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重构制造业竞争格局。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制造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人口红利的消失、资源和环境的掠夺性使用等,导致中国制造模式和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亟需转型升级;同时,高端制造向欧美回流和低端制造向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也倒逼中国制造模式快速变革。

  生产力的提高,意味着人类改变世界能力的提升,其突出标志就是生产工具的变革。新的制造业革命虽然在制造思想、生产管理和运行等方面将获得很大的改变,但这些改变从根本上看还是依附、适应制造装备的变革。当然,传统工业机器人尚难当此重任。当前,工业机器人在环境感知、智慧决策、灵活动作、人机协同、工业互联等方面正取得巨大的进步,已成为制造业革命的核心,正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模式。

  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它能帮助人类完成除生产制造加工过程以外的设备,包括专用服务机器人和家用服务机器人。目前,全球各种服务机器人的年销量已达数百万台套,远远超出全球工业机器人的保有量。

  这些年,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进步为服务机器人智能化程度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为开发出更加适应人类生活需求的服务机器人产品,培育开发服务机器人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服务机器人未来作为生产、生活资料,其功能和属性不仅局限于其单台设备上,它将作为网络节点和智能终端,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走入千家万户,从而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