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机床应用简介

编辑:Eight戒      关注:11139      2015-06-16 07:56:43
0

  数控机床是一种高度自动化的机床。随着社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机械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不断提高,改型频繁。机械加工中,多品种、小批量加工约占80%。这样,对机床不仅要求具有高的精度和生产效率,而且还要具备“柔性”,即灵活通用,能迅速适应加工零件的变更。数控机床较好地解决了形状复杂、精密、小批、多变零件加工问题,具有适应性强、加工精度高、加工质量稳定和生产效率高等优点,是一种灵活而高效的自动化机床。随着电子、自动化、计算机和精密测试等技术的发展,数控机床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地位将更加重要。

  按工艺用途分类

  金属切削类数控机床,包括数控车床,数控钻床,数控铣床,数控磨床,数控镗床发及加工中心.这些机床都有适用于单件、小批量和多品种和零件加工,具有很好的加工尺寸的一致性、很高的生产率和自动化程度,以及很高的设备柔性。

  金属成型类数控机床;这类机床包括数控折弯机,数控组合冲床、数控弯管机、数控回转头压力机等。

  数控特种加工机床;这类机床包括数控线(电极)切割机床、数控电火花加工机床、数控火焰切割机、数控激光切割机床、专用组合机床等。

  其他类型的数控设备;非加工设备采用数控技术,如自动装配机、多坐标测量机、自动绘图机和工业机器人等。

  按运动方式分类

  点位控制;点位控制数控机床的特点是机床的运动部件只能够实现从一个位置到另一个位置的精确运动,在运动和定位过程中不进行任何加工工序。例如数控钻床、数按坐标镗床、数控焊机和数控弯管机等。

  直线控制;点位直线控制的特点是机床的运动部件不仅要实现一个坐标位置到另一个位置的精确移动和定位,而且能实现平行于坐标轴的直线进给运动或控制两个坐标轴实现斜线进给运动。

  轮廓控制;轮廓控制数控机床的特点是机床的运动部件能够实现两个坐标轴同时进行联动控制。它不仅要求控制机床运动部件的起点与终点坐标位置,而且要求控制整个加工过程每一点的速度和位移量,即要求控制运动轨迹,将零件加工成在平面内的直线、曲线或在空间的曲面。

  开环控制;即不带位置反馈装置的控制方式。

  半闭环控制;指在开环控制伺服电动机轴上装有角位移检测装置,通过检测伺服电动机的转角间接地检测出运动部件的位移反馈给数控装置的比较器,与输入的指令进行比较,用差值控制运动部件。

  闭环控制;是在机床的最终的运动部件的相应位置直接直线或回转式检测装置,将直接测量到的位移或角位移值反馈到数控装置的比较器中与输入指令移量进行比较,用差值控制运动部件,使运动部件严格按实际需要的位移量运动。

  按数控制机床的性能分类:经济型数控机床;中档数控机床;高档数控机床;

  按所用数控装置的构成方式分类:硬线数控系统;软线数控系统;

  数控系统除用来控制金属切削机床以外.还普遍用于控制诸如线切割机、冲床、气割机之类的简单机器直至机器人之类的复杂设备。在要求可靠性高、柔性强和实现机电一体化等方面对之都有广泛的需要。

  数控机床的程序编制应包含以下内容:首先分析零件图样,根据零件的材料、形状尺寸、精度、表面质量、毛坯种类和热处理要求等拟定工艺方案,确定加工路线,进行数值计算得到数控机床所需输人的数据;再加上所需的工艺指令,就可以编写程序单,作为制作数控带的依据。在穿孔机上制成的数控带必须经仔细校对,以防出错。

  机床数控系统是一种位置控制系统,应该首先输人根据加工零件具体要求缩制的零件加工程序:然后,数控系统对输入的零件程序数据段进行相应的处理,把数据段插补出理想的刀具运动轨迹,并将插补结果输出到执行部件,使刀具加工出所需要的零件。机床数控系统主要由几个部分组成:零件加工程序的输入、数据处理、插补计算和伺服机构的控制。

  应用计算机的数控机床是它综合了现代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器和测量技术、机械制造技术等领域的晟新成就发展起来的,它使得机械加工达到了更高的水平。

  计算机数控系统主要由硬件和软件两太部分组成。系统控制软件配合系统硬件合理地组织、管理数控系统的输入、数据处理、插补和输出信息与控制执行部件,使数控机床按照操作者的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加工。

  机床数控系统工作时,操作者根据被加工零件的图样要求,编制零件加工程序。通常零件加工程序通过键盘手动输入,亦可由上级计算机编程器将零件加工程序直接通过输入接口输入到控制系统中。

  由于数控机床成本较高,目前,多用于形状复杂、精度要求高的中小批量零件加工。随着数控技术的普及及电子器件成本的降低,尤其是计算机数控系统的出现与微型计算机的迅速发展,数控机床的适用范围正在不断地扩展,加工精度不断提高,成本不断降低。

  数控机床发展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它与电子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将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应用。

  在数控机床的早期产品中,数控装置是专用的。近年来,数控装置中的逻辑电路已被计算机所取代,因而实现了控制多样化和多功能化。从复台化技术的观点来看,增强控制功能,使得操作机床自动化,不是最终目的。控制功能应达到晟佳控制和自适应控制,为此应增加诊断功能。通过传感器反馈,实现加工智能化,并保证系统的可靠性。

关键词数控机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