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来了 企业怎样做才能不掉队?

编辑:Eight戒      关注:12101      2015-06-19 22:03:55
0

  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智能制造大潮将至,而概念已先行,国内工业企业如何既不做裸泳者、又能避免被此波浪潮拍死,当然紧跟趋势最重要,不懂就学,学了就用,这是提升核心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契机,同时也是决定其生存发展的重大挑战和考验。

  近期,相关主题论坛众多,没时间参会不要紧,无所不能已将中国智造2015第五届中国工业数字化论坛精华总结了出来,以供诸位参考。该论坛6月11日在北京举办,来自政府、研究机构和世界顶尖制造业企业人士共同对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为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工业4.0带来的挑战提出诸多建议。文末还附有能豆君对老牌顶尖制造公司西门子的专访。

  【Part1】中国企业的目标是什么?

  要明确目标并战胜对手首先得搞清自己所处位置,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爬坡困难期,不少工厂还处于劳动密集型、规模化流水线工业2.0时代,仅有少部分可算踏入工业3.0时代。要从2.0跨越式发展到4.0,全宇宙都在给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开药方,总结起来有如下四点:

  1.产品创新、技术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做到产业高端;

  2.树立自主品牌;

  3.苦练内功,供应链一体化,营销扁平化;

  4.做大做强,淘汰落后产能。

  药方开出来了,如何证明自己已药到病除,也就是如何评判公司已能经得起新形态下的竞争?西门子中国区执行副总裁、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林斌给出了几个评判维度:

  1.生产效率高。在同样时间、同样的资源、同样的劳动力成本下,与竞争对手相比,生产效率更高。

  2.创新能力强。创新能力具体体现在缩短新产品的研发周期。比如,竞争对手的周期是5年,而我们就要3年,别人是2年,那我们就要1年完成,这显示了企业是否可以快速响应市场。

  3.柔性化生产。当前,不管是哪一个市场,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将是会越来越个性化。怎么样在同样的批量情况下做不同的种类,还取得更低的成本,是企业间竞争的关键。

  【Part2】中国工业4.0将如何演进?

  中国要跨越式迈进4.0阶段,“数字化”将是一大关键,而工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将是我国未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和必然途径。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认为,“信息化”将在三个方面深刻变革我国产业结构:

  1.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将深度改造传统产业,形成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2.新能源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将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型产业提升重点方向。

  3.以国内市场需要需求为导向,将成为现代智造业布局重点。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认为:“中国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国家规划蓝图需要完成两个任务:一是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二是利用数字化解决方案赢得全球竞争力。”

  【Part3】“数字化”如何与工业生产深度融合?

  “数字化”如何与工业深度融合?赫尔曼认为中国制造企业要提升数字化水平,有如下四点建议:

  1.建设数字化企业的起点及基础,即数据的统一存储与管理系统,将整个价值链数字化。

  2.需要部署通讯网络以保证数据的收集和传输能够在企业之间、生产设施以及车间设备之间实现端到端的通讯。

  3.生产性企业应该采取措施以保证在工业环境下工厂和网络的安全以及系统的完整性。不管是自有的还是客户的数据,都应努力确保其受到保护。

  4.以特定行业的专业知识为基础提供基于数据的、数字化的增值服务。

  “数字化”将如何深刻变革企业生产?企业首先要具备数字化的关键要素——数字化企业软件套件(如: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MES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TIA全集成自动化系统等)、以及工业通信网络和自动化安全等设置,这样才能将数字化和互联化的虚拟生产世界与现实生产世界相融合。

  Q&A: 西门子如何看中国版工业4.0?

  记者:西门子一直在倡导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这些要素将在中国制造2025实现过程中能扮演怎样的角色?

  赫尔曼:工业4.0这个概念涵盖的内容很广。西门子要做的,不仅是全面变革整个制造行业,还要变革整个价值链,价值链的影响力将远超过制造业的变革。

  关于“数字化”,制造行业首先要实现机器之间的对话,而这种对话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这包括网络安全、客户数据以及企业和工厂里面的数据的安全,这些都将以软件为基础。最终,软件之间生成的生态系统将是我们未来数字化企业的基础。

  当然,生产要用电,有电就离不开“电气化”。大家都觉得西门子是一个制造业企业,但同时我觉得不要把这些要素孤立来看,西门子是要从产品的设计到服务,涵盖整个价值链,实现灵活迅速、高效,并且提高生产力,这是我们对“中国制造2025”的理解,即要有一个完整的价值链。

  记者:“中国制造2025”跟德国的工业4.0本质和目的是一样的,中国在哪一些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

  赫尔曼:第一,中国的规模优势:中国市场的规模,客户的规模,中国行业的规模,这种规模优势世界上其他国家确实是很难比拟的。

  第二,中小企业在中国制造业中的作用:中国制造业相当一部分的产能是中小企业所带来的,并且这些中小企业是这个价值链当中重要的参与者,他们不一定是总包商,但未来可以着重把一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西门子在助力中国推进工业4.0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或者阻力,西门子又是打算怎样解决?

  赫尔曼:最大的困难就是耐心问题。现在有很多人对于工业4.0的理解有很多的误解,认为可以把它像一个产品从货架上拿下来这么简单,实际上并非如此。实现工业4.0的目标不可能一夜之间成真,它不仅是把软件运用在产品上,而是把整个的组织模式进行变革,要求拥有新的技巧和能力,整个供应链都必须发生变化,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的变革。所以最大的一个障碍是期待值非常高,但是在现实中不能一下子实现。

  记者:您怎样看待中国制造目前的真实水平?中国制造将来的发力点在哪?

  赫尔曼:中国已经开始从低成本的制造业向高级制造业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注重定制化。工业发展日新月异,我不知道将来的发展会是什么样的,但比较肯定的是大家都需要国际合作的过程。行业之间进行合作,国家之间进行合作,才能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中国已经有很多的富有创新精神的新兴公司出现,这些公司具有颠覆性的概念,拥有一批真正可以进行独立创新的人。这种精神和人才群的出现对于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可或缺的。另外,我们需要支持创新的环境,需要教育系统支持,需要有创新的思维模式。

  最后,当然也是很重要的,要有分享知识的意愿。现在大家都说我们不能分享,一分享就涉及到知识产权,都涉及数据的安全性,我觉得大家都应该逐渐把平台开放起来,应该有分享精神。这样的话我们的制造业会更快也更加有效率。当你把数据搜集起来,就立刻可以把它进行处理,然后得出一个很好的结论和决策来指导你的生产工作。

  记者:中国现在加大了制造业的扶持力度,出台工业制造强国计划,希望中国能够出现西门子这样的企业,您认为这一计划最大的困难在哪?

  赫尔曼:中国产业升级的道路我觉得走对了,未来要创造一个生态系统,让初创的企业步伐迈得更大,创新的速度进一步的加快。但挑战肯定也是存在的,比如劳动力的成本在上升;比如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人口众多。

  当前,整个产业都在进行变革,可能确实要花很长一段时间。2025年要建成制造业强国,时间和任务方面还都是非常紧的。西门子作为中国的合作伙伴,很愿意和中国加强合作。

  另外,中国雄心勃勃的计划需要相对应的教育水平。要进行下一步的变革,现有的员工教育培训的水平能不能应对变革的要求?比如说,我们在安贝格的数字化工厂里75%的工作流程都实现了自动化,剩下的工作要求员工必须面对全新的知识,全新的技能,全新的工作方式。

  记者:您如何看到在工业4.0进程中工业企业间的竞争?

  赫尔曼:竞争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是很正常的现象。西门子成立167年间,面对了多种多样的竞争。目前竞争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其中一大变化是竞争对手已经开始学会了在竞争中合作。所以在实现工业4.0的过程中,竞争对手之间的合作更多了,我觉得竞争是一件好事,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驱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