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布局珠三角 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

编辑:Eight戒      关注:3632      2015-06-23 02:31:46
0

  6月初,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机床制造厂——沈阳机床与广东江门、恩平分别签署智能制造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举被业界认为是沈阳机床进军智能制造、打造5D工业的落地之举。沈阳机床此次战略布局珠三角颇引人瞩目,值得深度研析。

  一是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将成为制造业新一轮发展的竞争重点。《中国制造2025》明确高端装备是未来10年我国必须大力推动突破发展的重点领域,并提出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此件还提出要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两项发展重点及重大工程的交集便是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此次布局珠三角,沈阳机床将把江门i5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建设成为“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的国家级智能制造样本。

  二是抢先把国家战略与本地发展战略有机对接将成为各地开展新一轮竞争的重要抓手。2014年8月广东作出决策,全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围绕《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广东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等多项重要文件。这说明加快制造强省建设,一定要抢先把国家战略和本地战略有机结合并立即付诸行动,才能得到中央支持与企业呼应。

  三是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发展,在未来一段时期仍然是一种有效发展路径。支持大企业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同等重要。可以借助于引进或培育大企业,带动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形成有机的产业生态系统。广东打造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也是遵循这样的发展思路。这说明借力大企业集团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仍然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法宝。

  沈阳机床此次布局珠三角,势必对江苏下一步发展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形成强大竞争压力。为此,建议重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瞄准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加快制定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并在省内外进行战略性布局;二是加紧落实《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尽早启动一批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三是紧密跟踪国内外高端智能装备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动向和发展布局,抢先对接,尽早引进,不断提升江苏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