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未来将成车间“主力军”

编辑:Eight戒      关注:2213      2015-06-23 17:43:22
0

  “无人化车间”、自动拨料抛光机器人系统、智能机器人柔性制鞋成型生产线系统……“中国制造2025”为本届“6·18”打上了“智能化”的鲜明印记。而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地方样板,泉州制造的创新成效,让福建工业“4.0”的形象更为丰满。

  泉州“机器人军团” 集体亮相

  展馆内,机器人正自动上下料,在大扭矩主轴电机、重载型滚柱线轨等的支持下,实现了一次装夹更多加工件,让“无人化车间”成为可能。

  国外的技术封锁、高昂价格,一度让先进的五轴数控设备远离我国大众市场。而展馆内的小龙门型五轴数控机床,不仅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更将价格压缩至国外产品的1/3。

  作为泉州“数控一代”、“泉州制造2025”的示范龙头,嘉泰数控携多款高精密机床产品、新概念大型机床模型、高端多功能部件、机器人等亮相“6·18”。“随着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国产数控设备的性价比正在不断提升,这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潜力市场。”企业负责人苏亚帅说。

  独领风骚的不只是嘉泰,泉州的“机器人军团”,几乎占据了福建工业馆。“九牧O2O五星定制系统”、“瓷砖分拣线机器人系统”、“自动拨料、自动抛光机器人系统”、“智能机器人柔性制鞋成型生产线系统”……应接不暇的泉州企业自主研发成果,打破了国外产品在技术和价格上的垄断地位,在技术、效率、节能、环保等领域各显身手。

  “机器代工”将大幅缩减人力

  在全省范围内,“数控一代”和“智能一代”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记者在“6·18”展馆内看到,先行一步的泉州,还通过展板展示的方式,全面展示了各行各业的自主研发成果,为各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锦囊”。

  未来的车间,是这样的

  制鞋工人们,不用再忍受刺鼻的胶水味。由自动喷胶流水线、3D智能鞋面针织机、电脑花样机、自动(智能)印线机、自动冲裁机等设备组成的自动化制鞋生产线,将比传统生产线节省人工成本50%,提升25%的产能;

  纺织工人们的劳动强度,将大幅降低。经编机自动断线检测系统利用视频识别技术将自动进行断线检测,能将产品合格率由原有的60%至70%提高至92%以上。过去每位工人管理2台织机,现在可以是20台。

  包装工人们,不用再顶着烈日作业。小型瓷砖包装全自动化生产线能够自动整理砖片,将叠加好的砖垛自动放入准备好的纸箱中,进行封箱下线。现场操作工人将由40多人减少到7人。

  水暖行业的抛光现场,不再粉尘弥漫。水暖卫浴数控自动化示范生产线,实现水暖卫浴中小件复杂表面高效自动磨抛加工,克服了粉尘弥漫、磨抛质量不稳、形状精度不高等问题,有效改善了生产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

  一件件富有科技含量的创新设备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概念,可以预见,未来的车间将成为“机器代工”的主战场。

关键词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