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的刀具是数控机床必备主要部件

编辑:Eight戒      关注:5088      2015-07-03 22:14:51
0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机床行业也在不断创新,而我国机床刀具若要健康持续发展,就要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制造水平。走向重水平的、高附加值的、绿色环保的制造业。据测算,我国2011年的刀具消耗大约为39-亿人民币,比2010年增长约13%,其中消耗的国内刀具约为270亿元人民币,比2010年增长尚不足4%;而消耗的进口刀具约为120亿元人民币,比2010年增长约25%.

  我国是五金工具的生产和出口大国,在全球销售的电动工具中,绝大部分是从我国生产并出口的。虽然我国刀具产业产业规模较大,但由于技术创新能力偏弱、市场结构过于单一、品牌影响力较弱等因素,许多刀具生产企业往往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技术低端,难以做大做强。

  研究员罗百辉表示,先进的刀具是数控机床必备的主要部件,但国内刀具商生产的刀具与国外先进的刀具相比,存在很大差距。我国机械制造业生产中大量使用标准刀具,而发达国家则大量使用高效先进刀具,这就致使我国加工效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我国刀具生产商现在还在大量的生产传统标准刀具,甚至一些小型工具厂还在大量生产低档刀具,这些低端刀具投入市场,不但没有市场,反而会降低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现代高效刀具就是要实现高效率、高精度、高可靠性、专用性,能够根据加工特点及工件提供整套的高效加工解决方案,这也是国际刀具企业流行的做法

  但现在更多的却只是在卖产品,这种观念必须改变,好的刀具,企业在明确了用户的加工要求后,甚至会帮助编制工艺,制定一整套加工方案,最终提高了多少效率都会有详细的比较,而用户是乐意接受这样的有偿服务的,这同时也不失为企业的另一利润增长点。

  机床本身并不能给用户带来价值,所以必须帮用户提高机床的使用率,当前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机床利用率低的问题,因此如何使机床达到它的最高效率值需要企业好好思量,而刀具作为机床加工任务的执行者,如果刀具水平上不去,再高的转速也无法发挥作用。

  从机械制造业的技术发展趋势来看,今后我国工厂中的高效数控机床的比重将逐年增加,高效先进刀具的需求量将随之迅速增加,而传统标准刀具的需要量将逐年减少。此外,由于我国人工成本增加,中低档的标准刀具出口的价格优势将逐渐丧失,出口量必将随之减少。对于数控机床先进刀具需求量增多这一现状,罗百辉指出,我国的工具工业必须改变理念,大力发展高效先进刀具的生产,在注意销量的同时,更要重视售后服务,努力创新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