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产业亟须转型升级

编辑:Eight戒      关注:10981      2015-07-07 01:28:09
0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阶段,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着一场全面而深刻的结构性变革。“十三五”时期,将由工业主导型的经济转向服务业主导型的经济,由传统产业主导型经济转向创新主导型经济,由投资主导型的经济转向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换挡转型期的基本内涵和主要特征。

        机床制造业是中国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动机和心脏,特别是重大技术装备,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具体体现。中国的机床业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中,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仍然面对大而不精、大而不强、同质化严重的尴尬。与此同时,由于国内中低端数控机床市场萎缩和生产能力过剩,加之国外产品低价涌入,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而中高端机床由于长期以来一直依赖进口,国内企业在精密制造上与国外企业差距明显,国内企业面临着国际化竞争的严峻挑战。

        过去粗放式产能扩张的结果是大量企业聚集在中低端市场,而这部分产品对应下游企业往往是一些缺乏长期规划、风险应对能力较差的中小型企业,因此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相比高端产品市场,中低端市场需求萎缩情况更为严重。供需矛盾最终引发了中低端市场产能严重过剩。而高端市场却产能不足,加强中低端领域并购重组的同时,要引导企业进军高端市场,机床产业亟须进行转型升级。

        中国机床要升级必须走差异化道路,通过智能创新提高用户的附加值。在中国机床整个市场消费额中,60%靠进口,合资,40%来自国产。而这40%的国产机床的竞争主要是中低端产品,进口的大多数是高端产品。中国机床尽管这十几年进步巨大,但桎梏性问题依然束缚着前进的步伐,一方面低端产能过剩,另一方面高端产能明显不足。

        从供应端看,很多机床制造企业在遇到市场压力下,首先想到的是降价,并向供应链转压,而不是去想办法提高附加值。过分追求降低成本,造成配套品质下降,恶性价格竞争,企业效益不好,赢利有限,使企业减弱再发展能力。

        再从用户端看,由于用户在使用上过于追求简单、方便、省事,直接导致机床过于标准化,工艺适应性不好。如果不能利用机床制造过程中的二次开发,创新,不能很好地整合上下游工艺路线,中国机床制造的水平将很难达到国际一流。

        中国机床企业都想发展进步,首先要观念更新,一个企业的创新必须有先进的创新理念和方法;其次要有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包括制度、体系,并贯穿到技术和管理中去。其次,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有高尚的品质和社会责任。机床制造要智能化,首先需要机床开发者的思维智能化,而智能化就必然要求与机床配套的数控系统要有很好的开放性,这是智能化制造的一个关键前提。

        机床产业要转型升级,必须找到正确的方向和方法,那就是要在营造企业各种多维化管理体系前提下,加强智能化制造,并建立与之协同并具有高独立的质量监控体系。

        未来机床企业转型升级要着力突破核心技术,使产品精度在保持性、稳定性、可靠性等方面真正得到用户认可,特别是要致力于加快技术创新成功的产业化和商品化,彻底解决国产高端机床与进口机床相比“形似神不似”的问题,推动行业进入持续、理想、稳定的增长阶段。

        从根本上说,企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离开这一微观基础,产业转型升级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又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能够为企业创造、提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条件和环境。只有两种力量有效地结合,才能更加有效地实现我国机床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我国从机床大国向机床强国的迈进注入强健的动力。

        因此,不论是从行业自身发展的角度还是从整个国家利益的层面出发,机床行业的转型升级、机床再制造都是大势所趋。只有完成自身的“修行”,我国机床行业才能做大做强,进而带动我国经济结构的整体优化升级。

关键词机床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