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的“山寨版”机床文物故事满满 质量靠得住

编辑:Eight戒      关注:7202      2015-08-01 17:36:40
0

  阎锡山统治山西38年,历经无数次风云变幻而屹立不倒,其独到的治政理念和非常的做事方式也是其中重要原因。这次“一普”,在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发现了厂内现存的多件可以认定为珍贵文物的“宝贝”,而且每件“宝贝”背后的精彩故事更令人大开眼界。

  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为山西机器局,创建于清朝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厂址一直在太原,当时就以制造军火为主。1911年至太原解放前,该厂为阎锡山的晋绥军制造枪支弹药,进而招兵买马、壮大实力、统治山西立下了汗马功劳。大家都知道湖北的“汉阳造”步枪有名,但放在当时,“晋造火炮”也是响当当的名号,那制造出来的炮弹,从质量到数量在民国是数得着的。而这首先得归功于阎锡山的眼光和气魄,是他将一批进口的先进车床引进到山西,搬回了山西机器局的厂房里。

  现在这些庞然大物就被安置在空闲的厂房里,它们安静地待在不同的角落里,身上的油垢深深嵌在了槽缝里,很多机器表面的油漆都已脱落,斑驳的痕迹让外来人并不会多瞧它们第二眼。但就是这些看上去并不起眼的机器,件件都大有来头,每件机器背后都有各自的故事。我们先来介绍一下此次的“主角”——一部德国生产的机床。这是阎锡山从国外采购回来用作加工炮弹的,而在这部进口的机床旁边,还有“阎老西”手下的技术人员copy出来的“山寨版”机床。这些机床已经快80岁“高龄”。

  对于这两台机器,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宣传部部长刘贵红可是它们的“老朋友”,他经常会跑到厂房里看着这些机器,通过它们来跟历史对话。第一件原装版,高达15米左右,名字叫“12公尺洗车车床”,是1934年阎锡山令人从德国购进的;第二件“山寨版”,是一个与德国机床长相一样、但个头略为缩减的“铁块头”,这是当时厂子里的技术人员按照德国机器自己加工出来的。所以,别再为现在人们自己组装汽车所惊叹了,80多年前,科技远不如现在,咱连机床都能仿造。两台机床放置在一起,颇有些“母子”的感觉。

  要说这“母子”俩啊,还真有故事。为了购置设备,阎锡山专门组织了招标会,挨个与制作方代表谈判,怕走漏风声,他还特意把谈判地点放在了外地。谈判过程中,“阎老西”充分发挥了他的狡黠和精明,先提出要大量购买设备,然后要求对方提供图纸,并说为了确保购买机床的质量,要从中方派技术人员到现场监督——其实是方便偷师学艺。而到最后,购置的机床却只有一台。技术人员回到太原后,第一件事就是仿制机器。很快,“山寨版”就搞出来了,而且质量相当靠得住。就在“一普”启动后,这台机床才因为“身份”特殊,正式退休。

  除了上面的机床,“一普”时,还发现了一架105毫米加农炮,日本造,大炮上面刻有“大正十四年”(即1927年)的字样。原本,阎锡山也是想把这件重型武器copy出来,但大炮自身太重了,一旦打起仗,运送起来就是个难题,不像咱自己做的轻型炮,放在农用车上就能拉走。此外,这台大炮也不适合山西地形,不能机动作战,收到实物后的阎锡山不得不放弃了大规模仿照生产的想法,给了小日本一个“差评”。如今,要想拖走这台日本大炮,还得动用吊车。

  上述这两件文物承载的往事,都与阎锡山相关。特别是第一件文物,省政协文史办原副编审刘存善先生撰写的《阎锡山其人》当中曾有记载。一些学者认为,作为山西最高统治者的阎锡山,就连购置机床这样的小事都要亲力亲为,是阎不相信他人和抠门的个性使然,但在我看来,这种亲自组织、精心策划和精明算计的背后,或是体现了“中原大战”后阎锡山励精图治,一门心思经营山西的决心。

关键词机床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