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战略性进军机器人产业加速转型智能硬件公司

编辑:Eight戒      关注:8235      2015-08-05 15:33:49
0

  针对国内机器人的“制造热潮”,安川电机相关人士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本地企业从形状上已经能制造机器人了,但在性能和精密控制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什么是机器人产业?

  在《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把机器人产业列为重点战略。今年以来,机器人也成为资本市场热炒的概念。方洪波认为:“智能硬件、智能制造是美的必然的选择。”同样也是中国制造的必然选择。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显示,服务机器人在全球的销售额,预计2017年将达到189亿元,复合增长率37%。据测算,未来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总需求将达126-339万台,市场容量达数千亿元规模。

  去年年初,美的已经开启智慧家居转型。之后又提出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美的集团机器人产业项目总经理甄少强表示,美的进军机器人产业是双智战略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美的开辟第二产业跑道的合适产业。甄少强表示:“工业机器人应用广泛,而家用服务机器人未来也会如同家电一样普及。”

  强强联合

  怎么玩?

  据悉,两家合资公司分别为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及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服务机器人公司由美的控股60.1%,工业机器人公司由安川控股51%。两家合资公司均为自负盈亏的独立公司。

  作为国际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安川在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尤其是在应用于汽车领域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但急需拓展汽车领域以外的应用市场。

  甄少强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美的将为安川的技术在3C制造领域的拓展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共同研发和拓展工业市场;而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技术积累研发推广辅助人类的助老助残、康复护理机器人,走“先商用后民用”道路。

  相关报道

  机器人制造企业超500家,占有率不足30%

  国产机器人还在起步期

  羊城晚报讯 记者帅鹏坤报道:美的为什么选择日本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机器人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这与国产机器人产业发展水平有很大关系。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机器人制造企业多达500余家,在A股市场上跟机器人概念沾亲带故的公司也有40多家,但2014年国产机器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不足30%。“国产机器人仍然缺少核心技术。”

  而安川电机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今服正教则向羊城晚报记者有所保留地评论:“中国本地企业的产品从形状上已经像机器人了,但在性能和精密控制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介绍,安川电机的“机器人1号”产品开发出来已经有40年了,40年中一直在不断深入研究改进,而中国的机器人产业起步总共还不到10年时间。

  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国产机器人产业也需要像家电业一样走“先模仿后自主创新”的道路。甄少强坦承产业的成熟和国产化需要一定周期,但他也同时强调了未来用国产机器人代替进口产品的目标:“我们会不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