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华考察大连机床集团: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发展

编辑:Eight戒      关注:8713      2015-08-13 06:57:10
0

  8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率东莞市党政代表团考察大连机床集团,双方就大连机床东莞项目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副市长贺宇,市政府党组成员、松山湖(生态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殷焕明,市委秘书长黄少文等参加了考察活动。

  大连机床:柔性制造系统产销量全国第一

  徐建华一行在大连机床集团董事长陈永开的陪同下,深入该集团双D港数字化制造园厂区,考察装备生产技术及产品实体。大连机床集团是我国建国初期全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全国大型的组合机床、柔性制造系统及自动化成套技术与装备、数控机床研发制造基地,数控功能部件研发制造基地和中国机床行业的排头兵企业。

  该集团主要产品包括高速精密车床、数控车床及车铣中心、立卧式加工中心及龙门加工中心、组合机床及柔性自动线、数控功能部件等5大系列500多个品种规格。其中,组合机床及自动线、柔性制造系统产品,产销量全国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五轴立式加工中心产品、MDH高档卧式加工中心产品、MDV高档立式加工中心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这才是大型先进装备制造业啊。”考察过程中,大连机床集团的研发制造实力让代表团成员大开眼界,对推动做好大连机床东莞项目工作充满信心。今年6月,大连机床集团来莞考察,双方曾就有关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空间广阔:更实更快更广更好开展合作

  “有这么好的环境,大连机床‘铁了心’南下。”陈永开对东莞的投资环境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大连机床南方项目是近年来最重要的战略部署,希望在与东莞的合作中,加快南方项目制造基地建设,提高南方市场的占有率,进而辐射东南亚市场。同时,吸引先进智能装备产业和人才在东莞集聚,带动东莞乃至广东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作出贡献。

  徐建华对大连机床集团为东莞项目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表示早有“耳闻”大连机床集团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品牌企业,实地参观后更是“目睹”了集团的风采,身临其境感受到企业先进的生产技术和高超的创新本领,对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充满信心。徐建华说,东莞正在加紧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同时,东莞装备制造产业优势明显,设备市场需求庞大,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双方更实更快更广更好地开展合作,发挥集团的集聚和整合优势,吸引更多项目落户东莞,推动东莞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化发展,以“东莞智造”支撑“东莞制造”,实现合作效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