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机器人继续直线上升 市场火热

编辑:Eight戒      关注:9234      2015-08-13 13:47:54
0

  中国真金白银扶持“机器换人”

  “几年前,向广东的厂家提"机器换人"肯定会被赶出来,现在,任何一个关于机器人的话题都会吸引很多企业参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是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发起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的原话。放眼全球,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美国、德国等工业强国纷纷提出“再工业化”、“工业4.0”等战略,核心就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制造业生产新模式。

  为支持本地工业机器人的推广和应用,无论是对工业机器人企业,还是对采购使用本地工业机器人产品的传统制造业,佛山都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比如,在佛山本地注册的机器人企业达到规定要求的,将一次性获得500万元的奖励;佛山本地传统制造企业凡是采购使用本地工业机器人产品的,也将获得每台1万元、总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奖励。

  60台机器手干了650个人的活

  机器人还被大量运用于条件艰苦的生产环境中。佛山有大量的焊接机器人,除了能够解决传统焊接飞溅较多、烟尘大、环境差的问题,这种机器人的单机效率为人工的3倍,质量一次合格率也从80%提升到99.8%。

  使用机器人也替企业节省了成本。佛山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下称“广工大研究院”)对某工厂焊接工序的自动化改造效益效果做了具体分析。如果以纯人工方式生产,10名工人的人工费、培训费,加上原料浪费和废品消耗等费用,一年的成本约为955万元。如果用两套机器人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每年的成本约为172.4万元,每年能节省780万元成本。此外,两套设备可轻松完成年产30万件的焊接任务,因此设备的投入在1~2年内可收回成本。相比瑞士ABB、德国库卡等国际知名机器人企业,国产机器人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我国对国产机械手臂,国产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一直处于大力发展和扶植的阶段。作为一个工业大国来说,我们必须让自己的工厂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力压世界上其他国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