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切割机床加工提高质量的方法

编辑:Eight戒      关注:4285      2015-08-16 19:07:47
0

  线形切割机床在机械制造中主要用于精细产品的加工,高品质产品不仅需要良好的线切割机床来保证,还需要操作人员良好的操作技能。线切割机床对于操作人员的要求比较高,需要操作人员根据不同的成品件或者不同的工作环境进行适当的改变。

  想要做到线切割机床加工成品质量的提高,除了通过提高操作人员的技术能力外,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成品质量的提升。

  1.选用合适的模具材料

  在坯料淬硬之后线切割加工才会进行,如采用了难以淬透的碳素工具钢,由于其淬硬层相对较浅,在经过使用或者修磨之后,可能将淬硬层磨掉,从而导致硬度显著下降。所以,针对这个问题,也为了提高线切割模具的使用寿命,在生产加工中,应该选择淬透性良好的硬质合金或者合金工具钢来进行制造,运用上这种材料进行加工,表层到中心的硬度,没有发现有显著的降低。

  2.提高机械的传动精度

  对加工精度的影响很大的除了模具材料外,还有机械的传动精度,而且电极丝的运动精度以及工作台的位移精度也对于加工精度有一定的影响。导轮的回转精度、不均匀磨损以及电极丝松弛都是由于电极丝的运动精度影响。而工作台的位移是由多个传动副带动,它们的传动精度直接影响到了加工的精度。由此可以看出来,机械传动精度如果不高会对加工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

  3.减少残余的应力

  在进行线切割加工的时候,会将一块整的材料进行分割,在分割的过程中会破坏一些材料内部的参与应力的平衡,使得其应力会重新分布。此时材料中的残余应力,就会比机床精度等因素对加工精度的影响还会严重一些,有的甚至可以形变达到肉眼可见的程度,在切割过程中材料发生破裂。所以,为了减少参与的应力所造成的形变,需要我们采取相应的措施,正对选择热处理的规范。

  4.降低表面的粗糙程度

  对于塑件质量会有很大影响的还有模具型腔的表面粗糙度,所以经常在使用线切割加工时,要运用一些方法降低表面的粗糙度,以提高塑件的质量。针对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解决:电极丝的张紧程度不够,要随时将其张紧。进给速度需要进行适当的调节避免产生波动。除此之外,电极丝的走丝速度过快或者发生了抖动,都会严重影响零件的表面粗糙度。

  除了上述所说到的方法之外,提高线切割模具加工精度的方法还有很多,用户可以在工作中慢慢吸取经验,总结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