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工具产业推进标准化建设

编辑:Eight戒      关注:9275      2015-08-30 21:18:55
0

  “企业要练好内功,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逐步占领高端市场。”5月8日下午,在市经信局的会议室里,市机床工具产业区域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机床装备与工量刃具两个行业的数十家企业参加会议,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去年,我市的机床工具产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工业产值达44.87亿元,增幅达10.8%,创利税3.11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位于全市八大行业之首。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机械工业品牌战略推进工作会议上,我市作为中国机械工业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创建作出突出贡献的地区受到了表彰。

  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我市去年的机床工具产业工作不乏亮点。大众精机在传统立车和专用机床开发中结合自身加工机械功能附件的特点,不断在产品结构和工艺上迎合客户需求,找准市场定位,全年都以20%的销售和利税领跑于行业;北平机床并购欧洲一家百年企业,并与钱江机器人合作,联手推进机器人产品的研发,五轴数控磨床远销德国、法国以及国内富士康、华为等at产业……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不少问题仍然存在。企业在品牌培育、标准化建设以及企业质量诚信建设仍有较大差距,企业与企业之间也存在着较大差异。不少企业重眼前盈利,创品牌、做标准的思想认识还不够高,导致标准化建设滞后等。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质量品牌建设的基础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市经信局将开展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工作,摸清我市行业质量品牌建设的现状,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与诉求,为他们提出改进的意见措施。同时通过学习借鉴外地标准化和品牌建设经验,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企业标准评价办法,推动企业执行先进标准、淘汰低标准产品,促进标准水平逐步提高。

  在会上,来自中航综合技术研究所标准研究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阳建新就标准化工作给现场的企业家们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