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电流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现场应用案例

编辑:Eight戒      关注:3095      2015-09-01 21:34:32
0

  随着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相关应用技术的逐步完善和发展,大电流数控等离子切割机设备正所谓是越来应用广泛。

  大电流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现场应用一则

  随着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相关应用技术的逐步完善和发展,大电流数控等离子切割机设备正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下游机械加工、设备制造、钢结构生产等行业。所谓大电流等离子切割主要是指电源输出电流相比较大,切割材料厚度相对较厚的专用切割设备,诸如德国凯尔贝HiFocus 600i或者美国海宝HPR 800XD这一类等离子切割机电源来说,其峰值输出电流可达到600-800安培,相比传统的空气等离子切割应用而言,具有显著的不同。主要就此类型大电流数控等离子切割机设备的现场应用特点进行案例说明。

  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高温在喷嘴处喷射出来的高速气流离子化,从而形成导电体。当电流通过时,该导气体即形成高温等离子电弧,电弧的热量使工件切口处的金属局部熔化(和蒸发),并借助高速等离子气流的动力排除熔融金属以形成切口的一种加工方法。利用环形气流技术形成的细长并稳定的等离子电弧,保证了能够平稳且经济地切割任何导电的金属。

  这里我们不难发现对于一台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的使用,其输入输出电流的控制是十分重要的,考虑到不同材质和厚度的金属材料切割加工应用,对上述电流的大小控制也值得注意。而在实际生产应用中,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的输入输出电流也可能出现一些相关故障问题,当然我们所说的问题可能会牵扯到更多的方面,综合形成了等离子切割机电流不稳的表现,下面我们将主要就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电流相关故障得处理说明如下:

  数控等离子切割机增加切割电流能提高等离子弧的功率,但它受到最大允许电流的限制,否则会使等离子弧柱变粗、割缝宽度增加、电极寿命下降。对于切割电流的控制主要表现在对电压的控制上。

  等离子切割机输入交流电压过低主要是由于使用现场有大型用电设施,切割机内部主回元件故障等,会使输入交流电压过低。出现上述现象则直接导致切割电流过低,无法穿孔切割加工。用户可先行检查等离子切割机所介入网是否有足够的承载能力,电源线规格是否符合要求。等离子切割机安装地点应远离大型用电设备和经常有电气干扰的地方。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清理切割机内灰尘和元件上的污垢,检查电线是否有老化现象等。

  另外等离子切割电源必须具有足够高的空载电压,才能容易引弧和使等离子弧稳定燃烧。空载电压一般为120-600V,而弧柱电压一般为空载电压的一半。提高弧柱电压,能明显地增加等离子弧的功率,因而能提高切割速度和切割更大厚度的金属板材。弧柱电压往往通过调节气体流量和加大电极内缩量未达到,但弧柱电压不能超过空载电压的65%,否则会使等离子弧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