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工业机器人产业园区正在崛起

编辑:Eight戒      关注:5255      2015-09-13 00:07:28
0

       大足,位于重庆西部,是重庆一小时经济圈的组成部分。这里以“大丰大足”而得名,是驰名中外的“石刻之乡”、“五金之乡”。

  行走于大足,最初的认识来自于当地闻名于世的千年石刻。今天的大足,经过了千年发展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大足东部距离城区14公里的万古园区,一个以机器人产业为主的产业园区正在崛起。

  大足机器人产业崛起

  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大足万古园区已经拥有了哈工大工业机器人、罗博泰尔上下料机器人、施罗德管道机器人、大连机床、中科院环保产业园等各类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43个。

  多家企业在园区投资亿元兴建机器人厂房,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群和配套能力。

  华创机器人整机及RV减速器生产项目占地150亩,总投资7亿元。台湾慧谷产业园项目占地300亩,投资5亿元,建设标准厂房24万平方米,以出租、出售、定制等方式引入台湾地区的机器人、数控机床等企业20家以上。国扬机器人制造项目投资8亿元,占地180亩,主要生产点焊工业机器人、装卸工业机器人等。

  园区还携手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重科院、重庆邮电大学等科研院所,重点打造环保产业研究院、智能装备研究院、检测检验中心、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研究院等产业科技创新平台。

  大足区万古镇党委书记周树云介绍,今年园区计划开工企业达30家,投产企业达15家,计划完成工业投资40亿元,工业产值50亿元。现在,机器人产业是万古工业园区重要产业之一。

  同时,依托西部地区制造业技术和机器人产业市场潜力,成为西部地区机器人产业高地。具体目标是:2015年机器人产业实现产值15亿元,2018年实现产值150亿元,2020年实现产值超过200亿元,成为集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本体制造、集成应用于一体的重庆一流工业园区。

  多重优势吸引企业

  谈到为何落户这个地区,看好西部市场是多家企业选择大足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大足传统产业基础雄厚,是中国重型汽车的“摇篮”和西部五金之都。龙水五金历史悠久,声名远播,有近3000家工业企业,千亿级工业总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机器人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也可为该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零部件配套服务。

  罗博泰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便是前来西部发展的企业之一。这家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龚俊鸣表示,公司将依托重庆工厂的制造和销售立足西部市场。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数控机床线性机器人、加工中心多关节机器人等产品,上下料机器人在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从深圳来此发展的重庆瀚德高科机器人公司主要经营工业视频检测设备及智能工业机器人平台。该公司主要生产爬行机器人、管道潜望镜、工业内窥镜等产品,其管道检测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比达70%。

  瀚德高科总经理匡智刚表示:“在与国外机器人比拼的时候,我们的产品以更了解本地管网设备特点的优势得到了用户认可,落户重庆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他还介绍,公司与园区共同成立了城市地下智慧空间产业创新联盟。希望提升我国城市地下智慧化产业的整体规模和市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服务发展进程。

  大足万古园区的优势不仅基于市场。据了解,作为一个新兴的工业园区,万古工业园区确定了以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智慧引领为发展理念,以建设“现代工业新区、智慧经济新城”为主要目标,以打造“重庆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为发展定位,重点培育发展智能装备、环保装备、电子信息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此外,该地区综合配套及要求保障完善,随着成渝高铁等线路将建成通车,以及启动建设的南大沪高速公路,大足辖区内将拥有四条高速公路、一条货运铁路和一条客运高铁,是成渝经济内陆网密、交通便捷的重要交通枢纽。

  大足现有产业工人超过20万人,各类管理及产业技术人才超过10万人,周边一小时车程辐射800万人口,辖区内拥有大足职业中学、重庆电信职业学院、重庆物流工程学院等,可培育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万古工业园区距离重庆大学城仅20分钟车程。  

  挑战与信心并存

  正是有了这样的市场基础与支持政策,园区内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哈工大定制的机器人项目,主要包括锻压机器人成套装备、特种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爬壁机器人等。其生产的焊接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拥有核心技术,已成功进入国内多个市场。

  大连机器人公司通过共建数控机床技术推广基地,开展数控机床及智能装备相关技术研究和开发,大力拓展了西部市场。

  “一大批企业相继落户大足万古工业园区,主要基于大足拥有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优势。”重庆大足区委常委蒋牧宸介绍。

  蒋牧宸作为大足分管工业领域的带头人,对机器人行业在当地发展有着更深的考虑。他表示,现在机器人产业处在一个诸侯崛起、群雄逐鹿的时代。未来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必然出现优胜劣汰的整合局面。

  “在全国多个城市都在兴起机器人生产企业的时候,更要保持冷静,找准自己的定位。”蒋牧宸坦言,未来面临多重挑战。第一,人才方面的储备,特别是对机器人产业服务型人才的培养;第二,未来企业必须拥有核心竞争力,这就需要真正形成集群式的发展模式。第三,避免在引进技术的过程中,没有得到核心技术却失去了市场。

  “但从挑战中我们明确了目标,更有信心将机器人产业园区做好。”蒋牧宸说。

  多年从事机器人研发工作的重庆邮电大学先进制造学博士徐晓东也表示了同样的信心,他表示,机器人本土化发展是我国企业的优势与机会,比如在安全问题方面;还比如,一直被国外垄断的核心零部件减速器,现在国内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做。作为国内机器人的研发机构,重庆邮电大学正在园区开展机器人技术研发、标准研究与制定、科技孵化、成果转化,技术应用推广等工作。

  正是万古工业园区坚持“自主创新 高端引进 整合”的发展思路,注重引进有较强科技创新实力的科研机构,开展机器人产业自主创新研发及孵化、产业化,注重针对国内外知名的行业标杆企业、领军企业开展专业化招商,同时采取“整机+零部件”方式整合周边成长型中小企业入园发展,形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完整产业链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独具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