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诺智造转型升级 构建“中国制造2025”原创动力

编辑:Eight戒      关注:11922      2015-09-29 03:00:34
0

  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存储、智能机器人等新兴科技的蓬勃发展,带动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中国作为全球制造大国,要想和传统欧美制造强国一较高下,加快发展步伐,实现跳跃式升级势在必行。为此,在今年年初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借东风三诺转型正当时

  1996年,三诺诞生于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历经近二十年的风雨洗礼,如今三诺已经由最初的模具生产企业,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音频解决方案提供商和领先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商。

  19年前,在美、日等洋品牌垄断中国音响市场的年代,三诺自主原创设计,推出中国人自己的民族音响品牌,发起轰动一时的“中国声”运动,形成一股唱响全国的“三诺潮”。面对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三诺通过原创设计创新和技术创新,全球独创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OPM,为全球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客户提供策划、设计、研发、生产智造、销售与服务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在与世界500强的不断磨合中,三诺制造实力突飞猛进,无论是生产管理、供应链整合,还是技术研发、制造体系已经达到或部分超过国际水平。

  此后,三诺再次凭借差异化的工业设计、独创性的OPM商业模式及多年积淀的研发智造能力,快速进军一体机、平板、笔记本等电脑整机系统产业,并成功进入众多国际知名品牌供应链体系。OPM这种颠覆性的创新发展模式,弘扬了中国智造的原创精神,助力民族品牌“走出去”发展战略。

  早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提出之前,三诺于2011年就选择将制造基地内迁。2013年,在东盟门户——广西北部湾,三诺智慧产业园拔地而起,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广西速度,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并率先改建生产线,实现生产自动化的转型升级。如今,已经为联想、海尔、明基、宏碁、惠普等多家全球500强企业服务,已成为广西最大的一站式5A级自动化智能智造产业园,为拉动北海乃至广西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三诺借此政策东风,进一步转型,势必事半功倍。

  新战略为企业提供不竭创新动力

  实现制造2025战略,除了结实的制造业基础外,最重要的是需要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然而一个企业的创新总会有种种局限性,封闭于内部的创新,不仅投入巨大,而且收效甚微。创新,是找死;不创新,是等死。中国制造业转型的难点与痛点皆在于此。谁能解决创新难题,谁就掌握转型升级主动权。对于突破规则束缚,开拓全新事业,三诺血脉中涌动着与生俱来的创新热情。

  三诺智慧大厦

  在当前“互联网+”推动的创客创业新时代,三诺紧随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思索制造企业转型之路,充分利用自身的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市场化平台优势,推出“创意+、创客+、创想+”3+计划,成立“珊瑚群创新加速器”,同时联合腾讯、高通、微软、英特尔及长江商学院等巨头,将通过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充分发挥三诺工业设计平台、智能智造平台、供应链平台、市场化平台的综合实力和产业优势,建立起智能硬件、智慧家庭、智慧生活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创业创新孵化加速和投资平台,共同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业创新生态链。

  创客、创业者作为创新思维最为活跃的一批人,他们源源不断的创新思维,将为企业提供不竭的创新动力,促进企业加速发展,从而解决了企业创新改革的难题,为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如果要成为“专业级”创客,将其创意转变为成品、成功推向市场,则要面临很多困境。创客时代,创客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资金,而是“如何将做出的样品,变为产品、商品,最后成为用户认可的用品”,这之间有非常多的鸿沟要跨越。此外,在团队、运营、供应链、制造品质体系、市场营销、服务等方面,创客也会遇到一系列棘手的问题。

  为此,2015年4月以来,三诺正式发布“创意+、创客+、创想+”3+计划,并召开“创客之城三诺力量”发布会向全球创客发出邀约。同时,三诺还推出“珊瑚群创新加速器”,对创客、创业者遇到的各种问题对症下药,通过为创客创业者提供创客空间、基金投资、智能制造以及市场规划、销售等专业指导与支持,结合自身雄厚的智造实力,为广大创客搭建智造、资本、市场的创想孵化落地的平台,帮助他们少走弯路,早日实现梦想。

  同时,为了加强国内创客与国际创客的交流学习,三诺以唯一一家中国企业的身份参加今年8月3-9日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全球创客年度盛会——第十一届国际微观实验室年会(FAB11),并协助深圳获得FAB12的举办权,将此盛会引进国内,方便中外创客相互了解、学习,也为国际创客打开通往中国市场的大门。三诺以一位老创客的情怀,真心希望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创意家、创客家、创想家,为社会的健康稳步发展贡献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应有的力量。

  构筑“中国制造2025”原创动力

  未来,三诺将始终坚持新的两大发展战略。一方面,三诺在巩固全球最大的多媒体音响产品提供商、领先的智慧生活产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同时,将继续加快影音娱乐、信息科技和智慧家庭三大产业的发展,打造成为以智慧生活的人本应用为方向的千亿规模的平台型国际智慧产业集团。另一方面,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新时代,三诺将通过开辟创客空间、基金投资、智能制造以及产业链配套支持,打造一站式、全链条的创客、创新服务平台,支持创新者及创业者。

  三诺智慧大厦

  “一个企业的成功,不在于创造了多少利润和财富,而是其经营理念、商业模式、发展策略等方方面面到底能给产业、行业,甚至人们的生活带来多少价值和改变”,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如是说。三诺人梦想着用智慧创造价值,改变世界产业格局,成为行业的标杆,赢得世界的尊重,为人类生活品质的提升,带来创意无限的精彩。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过19年的沉淀和历练,敢为人先、崇尚创新的三诺人,心系民族远志,肩负梦想拓步前行,走出一条全新的路,志在成为民族企业的成长典范。未来,凭借超强的制造实力和集聚众人的创新能力,三诺将在转型升级的路上越走越快,成为率先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模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