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生产线的变革 从人满为患到空无一人

编辑:Eight戒      关注:10464      2015-10-24 15:07:09
0

  东莞一工厂的抛光车间首次引入工业机器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机械手取代了往日大量的抛光师傅。

  作为一名90后产业工人,郑章腾早已不习惯看电视直播,可10月18日晚上下班后,他却提前守在了电视机旁,全程观看了央视《对话》节目。这期节目是关于东莞机器换人的讨论。

  节目中,袁宝成说,东莞机器换人并不是头脑发热,应该是大势所趋,制造业的拐点已经到来,现在东莞面临着劳动力短缺的情况,这逼着东莞要大规模进行机器换人。

  郑章腾看完节目以后很开心,他说,自己刚成为一名CNC(计算机数字控制)见习技术员,从市长和企业家的言语中,感觉像他这类智能制造人才在企业中将更加受到重用。

  这已然是趋势所在。过去半个多月,南方日报记者通过多次走访调查发现,在机器换人的大背景下,东莞的劳动力市场正发生结构性变化——制造业企业中低技能、高危的岗位正在被机器人逐步取代,而调试、维护和控制机器人的技术性岗位需求正迅速增加。

  1生产线从人满为患

  到空无一人

  机器换人初衷并非把原有的工人从生产线上换掉,而是因为招不到人,所以采购昂贵的机器取代。

  长安镇的振安路边上,聚集着多家大型手机结构件代工企业。作为其中的领军企业,劲胜精密的产品在全球手机结构件市场占有率达15%以上,年营业总收入近40亿元,产能规模和综合实力位居手机结构件行业前三甲。

  然而最近两年来,随着手机结构件金属化趋势加剧,用工成本的不断增加,人口红利优势不再,这些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即便如行业“隐形冠军”的劲胜精密,同样面临着转型爬坡越坎的考验。

  从2014年开始,劲胜精密在手机金属结构件车间率先启动机器换人。按照企业的规划,未来数年,劲胜精密将持续加大投入进行智能工厂打造。“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机器换人,逐步成为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技术设备服务商。”劲胜精密总裁办主任曹豪杰说,机器换人正处于时代风口,市场对产品制造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为制造企业,他们有着迫切的转型需要。

  “不得不换了。”石碣一家大型电子企业负责人说,企业近年来不仅用工成本增高,更为重要的是招工越来越难。机器换人初衷并非把原有的工人从生产线上换掉,而是因为招不到人,所以采购昂贵的机器取代。对于一些小企业来说,并不现实。

  在东莞,今年全市用工缺口已达到10万人的水平,对企业的日常经营和长远发展造成直接影响。按照劲胜精密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王建的说法,成本的不断增加,正在加速蚕食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机器换人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已是箭在弦上。

  2部分工人转岗

  薪资降低跳槽

  不出意外,明年我国农民工将出现负增长。人口红利的消失,机器代替人工,成为企业的现实选择。

  在金属精密元件的制造过程中,抛光工艺一直是十分依赖于手艺精度的技术活,即便是有着数年经验的抛光师傅,也难以保证生产的良品率。且由于该领域合适的人才一将难寻,企业往往需要为此支付更多的用工成本。在另一层面,相比其他车间,抛光车间粉尘大、环境脏,更容易令员工患上职业病,且存在引发爆炸等潜在危险,也让企业的安全生产弦时时绷紧着。

  综合考虑到这些因素,2013年下半年以来,东莞一家大型手机元配件生产企业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引进数十个机械手,对抛光工艺进行智能化生产探索。如今走进该企业的抛光车间,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机械手取代了往日大量的抛光师傅,就生产线末端以往所必需的品质检验人员,也随着企业对手机元配件生产工艺的革新而变得不再需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可以同时抓取并检测8个手机元配件的机械手,工作效率由此提升近一倍,每条生产线的用工则在原有基础上又减少了3个人。

  随着政府扶持政策的不断落地,机器换人在传统制造企业中已然迅速铺开。尤其在一些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存在潜在安全危险的岗位,机器换人的做法被诸多企业认可,综合效益更为凸显。

  以前述企业为例,使用机器人抛光打磨后,该车间的人力从改善前的650人降到改善后的60人,人力节约590人;产品不良率大幅降低,设备产能效率则大幅提高。按照产值换算,企业仅用了一年时间便收回了抛光车间机器换人所投入的成本。

  在东莞万德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福成看来,把危险的工作交给机器,让紧缺的劳动力转岗到机器暂时无法替代的岗位,这无疑是在人口红利渐渐消失的时期最好的选择。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顺利转岗,对工人来说,更换岗位却面临着降低薪水、短期无法适应的困局。

  日前,记者对东莞一家制造企业中109名因机器换人而面临离职或转岗的工人进行电话访问发现,其中80%以上电话已经显示为空号。而接通的工人中,大部分人已经去了深圳等周边城市及内陆地区从事原来的工种,大多数人并没有留在原有企业,接受再培训转岗的邀请。

  一名年龄为45岁的雷姓工人说,他所从事的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技术性岗位,老东家实施机器换人后,要把自己从技术岗位调到了普通岗位,但工资降低了近三分之一,因此他选择了离职。

  美国学者杰里米·里夫金更在其著作《工作的终结——后市场时代的来临》中清楚地表明市场经济发展至今天,对劳动力需求的减少已经呈现不可逆转之势。里米·里夫金的判断不无依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农民工增长率已经降到了0.1%。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还是6%。不出意外,明年我国农民工将出现负增长。人口红利的消失,机器代替人工,成为企业的现实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