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安勿躁 工业4.0是循序渐进的产物

编辑:Eight戒      关注:9786      2016-04-10 23:59:58
0

  “互联网+”或者“+互联网”似乎给很多企业带来了脱离困境的希望,言必称“互联网+”已成时髦和不落伍的标签。但大潮退去,山还是那座山。

  与此同时,工业4.0亦成为一个划时代的概念。不少企业在尚未理解其真正含义的情况下,就耗巨资大上智能化全自动化流水线,以此证明自己已经踏在了时代的浪尖上。回过头来,除了账面上又多了一笔巨大的开支之外,与企业自身的发展几无益处。

  与以为绑上了“互联网+”标签就能成为先进的企业一样,将工业4.0等同于智能化全自动化,是幼稚的不能再幼稚的心态和盲从的非理智表现。

  经营企业决不应该是这样的玩法。

  工业4.0是循序渐进的结果,盲目跳跃只能令自己消化不良。

  工业4.0是持续改善的必然,颠覆常理只能令自己无所适从。

  工业4.0是理性精益的产物,狂热追随只能令自己更加浮躁。

  华为的任正非把工业4.0的步骤看得很清楚:

  “我们不可能一步迈入新时代,一步迈入工业4.0,可能先要经历2.0、2.5,还有3.0之路,要踏踏实实迈入工业自动化。

  我们应该走进新的未来时代,这个时代叫人工智能。但首先我们要强调工业自动化;工业自动化以后,才可能走进信息化;只有信息化后,才能智能化。中国走向信息化,我认为还需要努力。中国的工业现在还没有走完自动化,还有很多工业半自动化都做不到。这个时候,我们提出了类似工业4.0的方案,超前了社会实际,最后会成为‘夹心饼干’。”

  万丈高楼平底起。经营企业需要务实。当我们的企业家们更理性、更清醒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时,我们的企业才更有希望。

关键词工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