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拉斯机器人或成未来战场主宰者?

编辑:Eight戒      关注:9626      2016-06-07 00:36:30
0

        阿特拉斯机器人(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是美国武器合约商波士顿动力公司为美军研制的世界最先进人形机器人。阿特拉斯机器人身高1.9米,体重150千克,由头部、躯干和四肢组成,像人类一样用双腿直立行走。这一机器人将来或许能像人一样在危险环境下进行救援工作。对此,有行业专家却指出,阿特拉斯机器人或成未来战场主宰者。事实真的如此吗?

        阿特拉斯机器人:更小更独立更灵活

        据报道,升级版阿特拉斯高1.75米,重82公斤,身形比1.9米的旧版缩小了不少。更重要的是,升级版阿特拉斯使用了独立电源 和液压驱动系统,摆脱了那些看起来奇奇怪怪的电缆的束缚。

        在行动上,升级版阿特拉斯的灵活性得到很大提升。从短片中看,阿特拉斯不仅会自己开门关门,在崎岖的雪地里行走,将杂货搬到不同的位置,甚至跌倒了还能自己爬起来。尽管在人类看来,升级版阿特拉斯的动作还有点笨拙,行动缓慢,但这已经比阿特拉斯首次面世时进步很多。“它的操纵系统比战斗机还要复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专家罗斯·泰得瑞克说。

        2013年,阿特拉斯首次亮相,这是一个身高1.9米,体重150公斤,有28个液压关节,两只手、两条腿、两只脚、一个身躯,能像人类一样用双腿直立行走的人形机器人,它的脑袋包括立体照相机和一个激光测距仪。当时,看到阿特拉斯在传送带上大步前进,躲开传送带上突然出现的木板;从高处跳下稳稳落地,两腿分开从陷阱两边走过,然后跑上楼梯;单腿站立,被从侧面而来的球重撞而不倒时,人们已纷纷惊叹:机器士兵要来了!

        阿特拉斯机器人:最好的救援机器人

        阿特拉斯的目标是成为最好的搜救或救援机器人。

        2015年6月,阿特拉斯机器人挑战赛在加州举行,比赛的目的在于完善阿特拉斯的救援功能,为此,美国国防部拿出200万美元的奖金激励顶尖团队。比赛中,改进型的阿特拉斯必须在一个小时内打开一扇门,旋转一个阀门,用动力钻在墙上钻出一个孔,上几步台阶,还要穿越岩石区和坑洼的地面,处理意外任务,还要驾驶轿车。

        如今,升级版的阿特拉斯已可以胜任的任务包括开车、清理残骸、穿墙凿洞、关闭阀门、连接消防水管等。在对人类过于危险的地域,一个可以举几百斤重物和工具车的机器人可以挽救很多生命,并在最大限度上降低风险。

        但对于阿特拉斯以及其他的两足机器人而言,稳定性是突出的问题,两足运动的“不平衡控制”至今仍是人形机器人研究的挑战。此外,在没有外接电源、紧靠电池供电的情况下,阿特拉斯只能运行一至两个小时。

        由此可见,阿特拉斯机器人或成未来战场主宰者还尚需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