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缙云百工”技能竞赛 看技术能手们的备战之路

编辑:Eight戒      关注:2798      2016-06-16 07:27:20
0

  6月16日,“技展宏图”职业技能大比武暨“缙云百工”竞赛圆满落幕,这也是缙云县第二届职业技能大比武,标志着缙云县车工、数控车工、钳工、维修电工、电焊工、中式烹调、茶艺7个项目较高水准的赛事,大赛也受到了各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广泛瞩目。虽然赛事已经尘埃落定,但是在大赛背后,这些技术能手们的备战之路依然值得我们关注。

 

迎战“缙云百工”技能竞赛 看技术能手们的备战之路

  晨龙锯床:日常积累+赛前专训

  王健是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部副经理,也是一名“80后”,本次他以“维修电工”的身份带领另外3名同事一起参加维修电工项目大比武。

  “我们维修电工项目这4个人里有两个是搞技术的,平时也是做编程之类的,还有两个是搞装配的,实操比较强,可以说都各有长短,我们4个人一有空就在一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王健说,从决定报名参加大比武开始,他们就已经有了一套较系统的学习方法:日常工作中注重应用巩固,碎片时间用来学习理论知识,晚上下班后有针对性地熟悉设备。

  记者了解到,本次晨龙锯床共选派了22名技术骨干参加车工、数控车工、钳工、维修电工、电焊工5个项目的大比武,为让选手们更好地备战,企业还特意邀请了专业老师来给选手指导授课。“我们是第一次参赛,老师的指导至关重要。”王健说,专项培训包括理论知识和实操,“遇到技术难题我们小团队里会进行交流沟通,老师则为我们分析大赛的主要方向,老师的指导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定心丸’。”

  不仅如此,为鼓励员工积极参赛,引导技术人员向技能人才迈进,企业还出台了一系列奖金方案,掀起了企业内部技能学习热潮。晨龙锯床总经办主任肖蕾花介绍说,企业这些年非常重视员工技能的培养和积累,积极鼓励员工参加技能培训,而这次“大比武”刚好给企业以契机,进一步挖掘技能人才。“虽然我们企业很重视这次的大比武,但我们还是本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去参加的,目的还是要让技术人员感受‘工匠精神’和比赛氛围,让他们在比赛中看到差距,激励学习。”肖蕾花笑言。

  晨雕机械:调整工作+先进带头

  今年53岁的卢设华干了35年机械,现任浙江晨雕机械有限公司金工车间主任,在收到公司发出的关于技能大比武报名短信后,他第一时间来到公司办公室报了名。“这是展现自己技术的大好机会!”卢设华朴实的语言背后是对自己几十年技术的满满自信。

  可是18岁就参加工作的卢设华文化水平不高,虽然去年在职业中专拿出了“高级钳工”,但“大比武”的理论一环仍是他的弱项。“以前下班喜欢跟朋友喝点小酒吹吹牛,报名参赛后,回家都是到网上看资料看书,几十年来第一次,家人都很意外。”卢设华爽朗地哈哈一笑,“还是要有信心的,是吧!”

  为弥补去年没参加技能大比武的遗憾,今年晨雕机械总经办主任梅兴坤早早就开始关注“大比武”的相关信息,并进行前期宣传。“大概因为之前没有组织参加过类似比赛,公司里一些技术人员都没什么自信,不敢报名。”为鼓励员工报名参赛,梅兴坤没少花心思,不仅在公司设置了相应的奖金激励机制,还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终于在卢设华等先进带头和政策激励下,晨雕机械的13名技术人员参加了钳工、电焊工和维修电工三个项目的比赛。“我们公司决定,只要在‘大比武’中获奖的,奖金都是一千元,这样设置是不想给员工太大压力,让他们本着重在参与的态度参赛。”梅兴坤表示,县里比赛过后,企业还要组织一次内部技能大赛,希望能通过这些活动激发员工的技能学习热情。

  同时,为配合参赛选手的准备工作,公司还特意对工作内容进行了调整,将工装夹具制作调到了6月初,让选手们能够将练习和工作进行结合,达到备战作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记者即将截稿之时,前方传来捷报:本次大比武,晨龙锯床7人获奖,晨雕机械4人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