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造“世界一流” 成功背后是深厚的文化积淀

编辑:Eight戒      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关注:11736      2016-08-18 08:36:47
0

  德国的数控机床、精密机械等以高质量、高性能著称。除此之外,整个德国工业能在国际市场立足,不只是德国人善于制造,有雄厚的经济技术基础,更在于德国的文化积淀。

  曾有人做过调查,德国只有8000万人口,却创造出2300个世界名牌。德国的机械、化工、电器、光学,直到厨房用具、体育用品等都成为世界上质量最过硬的产品,“德国制造”成为了质量和信誉的代名词。从不一味追赶潮流,从不盲目创新,搞实业的德国,如何创造出一大批世界一流的产品?

  德国经济高度发达,工业是它的经济支柱,整个德国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庞大的工业企业。德国的工业门类齐全而又有所侧重,汽车工业、机器和设备制造业、化学工业、电气工业是德国最重要的工业部门。其中汽车工业被人们称为德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晴雨表”,奔驰、大众、宝马等品牌的汽车都是享誉世界的著名品牌。德国的机械设备,大到大型机械设备、数控机床、立式车床、数控车床、数控冲床等,小到钢琴、轴承、洗尘器、剃须刀也以其高质量、高性能而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

  德国人善于制造,不仅有其雄厚的经济技术基础,更在于它的文化基础,是德国人普遍地喜欢制造,德国文化特别适应制造的客观需要,即行业特性。世界上存在着形形色色的民族,各民族的性格特征也千差万别。在自然、社会、历史、宗教、文化因素的长期影响下,养成了德国人以下的民族特性:使德国人养成了一些较为共同的特点:

  现实、勤奋、准时、勤俭和做事一板一眼。这些恰恰最好地适应了德国人从事制造业的需要。同样这些为德国人所共同遵从并自觉的文化。

  一、讲究秩序

  接触过德国人,或是去过德国观光访问过的人都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德意志民族是一个讲究秩序的民族。

  在德国,大到空间、田野、建筑物,小到家庭主妇外出购物都被事先安排得井井有条。维持秩序的标志和禁令牌随处可见,事无巨细都有明文规定,并要求人们严格遵守。如商店的营业时间是有严格规定的,一般店员早7时左右上班,擦拭门窗、整理货物,8时营业,中午不休息直到下午6时关门。从星期六下午2时起,各商店停止营业,星期天关门休息。这一营业时间各商店都要严格遵守,不得超时营业。

  德国的公共交通以守时著称,不光是飞机,火车也以安全正点闻名于世,就是公共汽车也有自己的运行时刻表,必须按点行驶。居民只需在家查准时刻表,按时到车站上车,不需提前到站候车。汽车即使提前到达,也会等到正点发车。德国汽车司机可称得上是遵时守刻的模范,作为乘客也必须按规定购票乘车,如果违反,将受到严厉的罚款惩处。德国人对于法规执行起来说一不二,其原则性是最强的,讲不得半点情面。

  德国的规章制度可谓细之又细,就连企业的日常交际应酬费都有严格的规定。企业在招待客人时,要将招待的地点、时间、参加人、原因和金额记录在案,以备核查。秩序被德国人视为生命,人们不仅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序,而且时时、事事、处处也都按规定、照计划恪守秩序。譬如,德国人有一样东西总是随身携带的,那就是记事本,而且大到公司经理,小到中学生、家庭主妇,人手一本。德国人凡事都记录在本上,他们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就是伸手掏记事本,有一个习惯的用语就是:“请稍候,让我看看记事本”。在德国办事务必提前预约,方可成行。

  一次,有位中国学者邀请海德堡大学翻译学院的一位教授到自己的住所吃中国菜。他听了以后,嘴里一边道谢,一边顺手掏出一本绿色的小本本,沙沙几下,匆匆翻了几页一瞥,然后很郑重地说:“我接受你的邀请!”同时用笔在本子上写了几个词,把接受邀请的信息记了下来。

  有的德国人要出国旅游,可能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制订旅游计划将旅游局的报价、服务项目、游览日程等情况进行比较。一切都准确无误,制订成周密的计划,并将旅游计划输入计算机待查备用。接下来还就所去的国家的人文地理、语言等做一番了解。这样一个一年以后才付诸衽的旅游计划早早就被安排得井井有序。

  同样德国人开会,事先早就安排好,怎么开法,讲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都有规定的时间。大家不迟到,会议准时开;在规定时间内讲什么、研究什么,决定什么,计划好的就做到。因为会后还安排了其它事情,所以不完成也不行。久而久之,养成了习惯,安排什么、计划在什么时间内完成就尽力完成。由此可见,德国人办事的计划性及严格认真的态度。

  二、勤劳整洁

  德国人具有勤劳整洁的生活习惯,一般人家黎明即起洒扫庭院,起居室整理得井井有序、一尘不染。德国的家庭主妇爱洁如癖,她们早晨送走丈夫和孩子之后,便换上工作服,开始一天最有意义的工作:清洁宅院。她们会跪在地上,将每一个旮旯角落都擦洗一新,即使请清洁工和花匠帮忙,主妇们也是跟班劳动,直干到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直到玻璃杯上没有一丝印痕,浴缸内壁不挂水珠,他们方才心满意足。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美观、清洁的家,这是每一个德国主妇的最大愿望。

  德国人勤奋工作、埋头苦干的精神就是在高级官员和大企业家群体中也不例外。德国式严格的学校和家庭教育也决定了他们和散漫作风格格不入。有一位德国教师对德国进行长期观察后,在他的调查报告中对德国儿童作了这样的比较:在一个雨过天晴、阳光明媚的日子,一位美国小姑娘会被明媚的阳光所吸引,在外面玩一会再读书;而德国小姑娘则会在做完作业之后,再出去玩。先工作,后娱乐,这就是德国教育。人们只有在辛勤劳动之后,才有权力享受生活。

12